習近平:狂風驟雨不能掀翻大海

習近平:狂風驟雨不能掀翻大海

習近平表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樂觀。(視頻截圖)
習近平表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樂觀。(視頻截圖)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日(5日)於上海揭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演講中,習近平多次提到各國應進一步開放經濟、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提倡要共贏、要合作不要對抗。

面對環球經濟局勢不穩,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遇到突出矛盾和問題,而中國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增長仍居世界前列,同時亦已採取措施積極應對並漸見成效,「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習近平又以大海比喻作中國經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另外,習近平提出中國會進一步擴大開放,並將在幾方面加大推進力度。包括以下幾方面:第一,激發進口潛力;第二,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第三,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第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第五,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估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

開幕儀式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次是中國首次舉行「進博會」,會場除了有國家館,還有七大展區,包括汽車和智能高端裝備等。

當中有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連組織、來自全球3600多間企業參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