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Hody-Listen由丁政凱及李耀生兩名90後年輕人組成,兩個都是24歲,樂隊已成立兩年。丁政凱和李耀生自小喜愛音樂,又是同學,畢業之後都以音樂為職業,去年出版了樂隊第一張唱碟。

《榮光》煽動港獨必被淘汰
丁政凱說,在反修例運動中,眼見很多人由和平理性走向黑色暴力,令人遺憾。他質疑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也是有法治的地方,為甚麼如此富裕文明的社會,竟會出現這種狀況?實在值得思考:「原來香港仍有這麼多市民,甚至我們的同輩,對國家體制很不了解,很多偏激媒體在那段時間都在抹黑祖國。」
作為一個音樂人,當丁政凱聽到《榮光歸香港》這首歌時,覺得作品本身確實具有所謂的震撼力及特點;但如果一首歌,最後演變成煽動港獨,又或觸及到國家主權尊嚴及原則的底線時,就變得很可悲,也很令人遺憾,而這種「創作」,一定會被時間淘汰。

丁政凱創作新歌紓社會不滿
面對巨大的社會風潮,似乎無人可獨善其身。丁政凱認為除了反修例之外,香港過去所發生的社會運動,都帶有太多負能量色彩。自己身為音樂人,其實可以用音樂宣揚正能量,為社會帶來正確訊息。他每天都聽到朋友在抱怨,對生活悲觀、對未來憂慮,令他強烈地感受到香港社會聚集了太多負能量,所以他希望用自己的音樂,讓大家對香港、對國家有正面認識。丁政凱於是創作了一首《聚》,盼望能疏解社會不滿:

即使不同立場亦可團結一致
他要表達的是不想香港社會撕裂,凝聚獅子山精神,大家重新為香港打拼,因為「This is my home l belong. This is my home. We love Hong Kong」(這是我屬於的家,這是我家。我們愛香港)。另外,他希望帶出這樣的信息:即使大家立場不同,只要建基於不違法的底線下,和平理性,即使是不同政見的朋友,都可以一起談,一起團結,令世界更加美好。丁政凱今年結婚了,他衷心希望自己的一下代,能夠生活在一個和諧及互相尊重的社會中,不想他們面對一個撕裂的社會,因為這種撕裂的環境會令人對生活產生一種未知的恐懼。

李耀生盼探索內地音樂世界
與丁政凱一起夾Band的李耀生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小時候從未回過內地,直到22歲參加了一次中港青年交流活動,因而首次踏足廣州。
當時他感覺內地並不是想像中那樣不堪,事實上是非常繁華,有高樓大廈、有地鐵、有高鐵,一點也不遜於香港;手機支付系統的方便、先進,更令他驚嘆不已,讓他完全消除了對內地的偏見。自此之後,他更主動積極去了解內地,甚至與丁政凱一起參觀了廣州著名的「荔枝」音樂直播平台,並參與了演出活動。
李耀生自言不擅長溝通,但在音樂世界中卻找到了同伴,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他看到內地有龐大的音樂市場,有多元化的音樂平台,尤其年輕人的創意和理想,都得到重視和支持。李耀生希望疫情過後,能有機會到內地探索更寛更廣的音樂世界。

「誰都不甘再沉默
為共同目標去爭取
或許艱辛亦無懼
憑信念決心再高飛
重新一心再凝聚
讓信任目光去消退
煩擾紛爭及疲累
共創造這香港之最」

生活拮据入不敷支
年輕樂隊靠兼職撐起理想

出道未足2年,Hody-Listen已經創作了《歸心》、《疫行者》、《曦陽》三首抗疫主題歌曲,去年還製作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歌曲《共和之地》、《基本法》及《一切都會好起來》。樂隊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已公開發售,成績不俗。

為理想搞音樂,尤其在開始的時候,都會遇到入不敷支的煩惱,有時甚至連維持基本生活都有困難。然而,Hody-Listen這兩位年輕人並不覺得艱苦,二人做多份兼職彌補生活開銷,曾經當過服務生、店員,又教小朋友彈結他,總之可以可以賺錢的工作,他們都不怕苦不怕累。
對此,丁政凱表現得非常豁達,他認為生活可以應付過去就相當滿足,更何況做兼職可以讓他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各階層的人接觸,從不同角度感受世界,這些都會成為他音樂創作的素材和靈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