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眾志偷襲和平紀念碑升「黑紫荊旗」 或違《國旗及國徽條例》

香港眾志成員下午到中環皇后像廣場,在和平紀念碑升起黑紫荊旗,聲稱要悼念因修例風波而輕生的市民。升旗過程在Facebook直播,影片全長約兩分鐘 ,可見有人走近紀念碑,在紀念碑旗杆升起黑紫荊旗,過程中沒有執法人員阻止。

 

眾志在Facebook直播升旗過程。
眾志在Facebook直播升旗過程。
眾志聲稱行動是要悼念近期犧牲的戰友。
眾志聲稱行動是要悼念近期犧牲的戰友。
升黑紫荊旗有可能違法。
升黑紫荊旗有可能違法。

眾志Facebook帖文聲稱,要悼念為反對《逃犯條例》而接連輕生的幾位戰友,更表示「剩下是我們的事了」、「和平紀念碑所紀念的,除了是戰爭過後的和平,亡者逝者的犧牲以外,更加是要警惕世人,不要讓歷史繼續重覆」。

然而,眾志此舉亦未必討得支持者的歡心,有網友對這個行動表示反對,認為非常不恰當。

其中有一位在這則帖子下留言的網友表示:「日治時期日軍都唔搞嗰塊碑,你咁樣搞係非常侮辱為和平而犧牲的人,以及戰後餘生的人和他們的後代,即係我哋!」

亦有人說不應拿死難者的名義來亂搞:「拿戰爭死難者的名義來追求民主是不是搞錯什麼了!對得起那些死去的人民跟軍人嗎?」

最絕的是,有一位口稱特區政府是「走狗政權」的網友,亦反對眾志這次行動:「你哋係咪傻左,嗰度係紀念保衛香港而犧牲既戰士,不是屬於走狗政權。咁係會受眾人討厭!請盡快撤回你哋行動並立即道歉,這不是戲言。」

香港雖然在意識形態和認同上非常撕裂,但有些底線還是不可踐踏,否則會引起公憤。

另外,眾志的這一行為可能已觸犯《國旗及國徽條例》,因為條例訂明任何人不得展示或使用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國旗或國徽。一經定罪,可處罰2,000元或監禁3個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