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風遺患】(1)修建防颱設施拖拉遲緩 「山竹之禍」今年隨時重演

風的季節又再來臨,過去兩年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一個比一個強勁,破壞力之強令人聞風色變,天文台已預測今年將有4至7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更不排除或會連續第3年發出10號風球。

不過,政府雖已耗資7.1億元為「山竹」善後,但本刊記者走訪將軍澳、小西灣及鯉魚門3個重災區,仍見風災痕跡處處,海濱公園正在趕緊加建擋浪牆、重鋪地磚,區議員均擔心工程難以在颱風來襲前完工,歷史隨時再度重演,到時重修未完又遭破壞,耗費公帑沒完沒了。

文:陳 明 圖:黃冠華、受訪者提供

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襲港短短3日,10號風球懸掛長達10小時,是天文台有紀錄以來第二個懸掛時間最長的10號風球。「山竹」為全港帶來嚴重破壞及水浸,大量樹木倒塌,建築物損毀,路面交通癱瘓,多個低窪地區變成澤國,四周滿目瘡痍。

政府在颱風過後即時啟動善後工作,根據發展局今年6月提交立法會的資料顯示,15個部門合共已耗資高達7.1億元善後,但至今仍有10項工作範疇仍未完成,當中包括將軍澳南海堤維修、將軍澳海濱公園、西貢污水處理廠、小西灣運動場、香港仔運動場及各區補種樹木等,聲稱會在今年年中至明年3月完工。

不過,本刊記者近日視察過將軍澳、小西灣及鯉魚門三個重災區,發現整體工程進展十分緩慢,部分項目更仍未動工,甚至有海堤缺口亦無計劃堵塞,區內居民在過去一年不但未能享用完整的休憩用地,面對風季再臨亦要擔驚受怕。

【將軍澳海濱長廊】 「大手術」拖長做

將軍澳的海濱長廊多年來一直被譏為「豆腐渣工程」,不論2014年颱風「海鷗」、前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及去年「山竹」,海旁行人路的地磚次次都「一吹就散」,防波堤、欄杆及附近長椅亦被吹毀,去年更連公園旁的單車徑亦受到嚴重破壞,連電箱亦被吹倒,整個海濱變得「溶溶爛爛」,附近居民發起「自己社區自己救」,自行到公園清理磚頭及垃圾救災。

方國珊指政府小修小補

記者早前隨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到海濱長廊一帶視察,大部分範圍正在進行重鋪地磚、設置擋浪牆等復修工程。方國珊一看到海濱公園已更換混凝土地磚,卻發現公園外的分界線仍是使用「百歲磚」(空心磚),便氣憤地形容政府部門無聊兼白痴:「無論『海鷗』、『天鴿』、『山竹』都好,我哋都係要求做一啲鞏固、可以長久嘅耐用物品。呢邊康文署做咗英泥批盪嘅地磚,呢邊我相信係路政署又唔做。你做啲唔做啲,到頭來第二個『山竹』後嘅『牛肉』嚟到,呢邊咪浮起囉,究竟佢哋點樣分工?」

面對新一年風季將至,方國珊批評整體工程進度緩慢,政府未有汲取過去3大風災教訓。她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海鷗」後只在海旁加設一幅長約200米的擋浪牆,她曾向當局建議將擋浪牆延長至調景嶺、將軍澳南,但署方未有接納。

「土木工程師就自驕自傲,話百年一遇啫,唔使驚,推咗我哋。結果『天鴿』到『山竹』兩次都證實咗我哋嘅講法係正確。到今年先做,即係足足打冧咗4年海濱,打到人哋話『豆腐渣』,咁其實係浪費公帑,與其小修小補,不如就徹徹底底做一啲結構性嘅嘢去改變。」

防波堤關鍵工程仍未開展

方國珊指「山竹」帶來高達3.8米巨浪,覆蓋全港低窪地區,她形容將軍澳難再次承受這種巨浪衝擊。當局在多次災損後終肯耗資數千萬元為海濱長廊進行「大手術」,加強將軍澳防禦風災能力。除了將「百歲磚」改為鋪設混凝土地磚外,亦將海邊不鏽鋼欄杆全部拆掉,改建成大約1.1米高的結構牆擋浪;由康城至調景嶺長約600米,可以阻隔到高約1米的海水或其帶來的垃圾,希望能夠減少部分屋苑的水浸問題。然而,她指當局就海濱加建防波堤的工程仍未上馬,仍需時18至24個月才可處理,她質疑政府為何不盡快展開工程。

經歷過三次大風災後,方國珊認為政府在整個將軍澳規劃中,低估氣候變化對區內的影響,包括渠務收集規劃欠佳,致令大浪將海底沙石及垃圾捲上岸後,引發渠口瘀塞,出現水災影響附近民居。她建議政府因應不同地區作出區域氣候預報:「天文台只係講一個大方向而無細區分,其實18區都有個小天文台得唔得呀?我相信而家科技進步,譬如特別有啲低窪或者經常水浸嘅地方呢,應該要盡快設立智能燈柱,去彌補人手或者用人嘅智慧去釐定通報機制嘅缺失。」

【小西灣運動場】 部門分工協調失敗

小西灣運動場是東區區內唯一一個大型運動場,附近不少學校及團體在場內舉辦活動,但在「天鴿」及「山竹」接連吹襲下,兩次都出現運動場迅間變成「泳池」的奇景,而「山竹」更將觀眾席部分上蓋吹至飛脫,場內主要設施包括電力系統裝置、田徑跑道及草地球場均損毀嚴重,共有73個學校運動會、團體舉辦的練習及比賽活動受影響。

梁國鴻: 居民怨聲載道

東區區議員梁國鴻早前帶記者到運動場附近了解最新工程進度,只見運動場內外仍圍滿棚架,工人正如火如荼進行修葺工程,據悉單是運動場的維修已耗資逾千萬元。梁國鴻指,由於「山竹」吹毀運動場觀眾席部分上蓋,當局遂將原訂今年第一季進行的上蓋改善工程提前進行,是整個運動場復修工程中最大的項目。但由於工程進度緩慢,維修已近一年,居民怨聲載道:「我喺區議會都有問過相關部門究竟幾時可以完成,之前就話6月,而家就話延到7月底。」康文署上周終宣布,7月30日可重新開放運動場供市民使用。

當局又計劃在運動場外進行圍欄改善工程,包括將現有的閘門密封至1.5至2米高,另加建1.5至2米高的新圍牆,但視察當日只見相關位置被膠板圍封,但內裏卻未見有任何工程開展。梁國鴻指,根據政府提供的模擬圖,該處會設有座位及圍牆,變成既有特色的休閒地點,又可預防大水湧入球場:「擋水工程喺呢個位置,就咁睇落去基本上係無郁過,淨係擺咗啲嘢喺度……但未見有政府部門開工。」

公園地陷修復無期

除了運動場外,小西灣海濱花園亦是區內居民主要的休憩地方。梁國鴻指,「山竹」過後海濱公園滿目瘡痍,猶如廢墟:「呢度當時打到爛晒,嗰啲所謂『百歲磚』全部打起晒,有冧樹,花圃都爛晒。」當中破壞最嚴重的位置,是鄰近富景花園的一角,被大水沖至地陷,但至今該位置只是用圍板封着,仍未進行復修工程,施工無期。

「佢(政府)只係話盡快修復,我哋都擔心,你(颱風)再嚟點算呢?」梁國鴻指雖然公園隸屬康文署管理,但涉事位置則由建築署外判商進行維修工程,在這種情況下略嫌分工過細:「你唔係話圍咗板就叫準備做,咁準備幾時做呢?而家啲設施出咗問題就希望盡快做番好佢啦!」

至於整條海濱行人路,已棄用「百歲磚」,改為鋪設較堅固的大型石磚,當中的抽水系統亦已完全復修,整個重鋪路段已完成約9成,只剩小西灣運動場至接連寵物公園的路段仍未完工,但當局一直未有交代確實完工日期。梁國鴻表示,居民一直希望工程能夠盡快完成,可在下一個颱風來臨時有更好的保障,無奈工程進展非常緩慢。

【鯉魚門沿岸】 防洪有缺口打風必浸

位處於低窪地區的觀塘鯉魚門一帶,每次颱風襲港定必成為水浸重災區,政府自前年超強颱風「天鴿」襲港後,終於痛定思痛,隨即在鯉魚門海鮮街、三家村、馬環村及馬背村沿岸進行大規模防災工程,包括由鯉魚門燈塔至天后廟再伸延至石礦場位置建設石築海堤,並在石築海堤與行人路之間加建擋浪牆,另在部分沿海商舖及民居加裝擋水板,以加強區內抵禦風災能力。

呂東孩:一路要求一路拖

不過,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鯉魚門又再出現大規模水浸,數十噸沙石沖上岸,有寮屋的鐵皮屋頂被吹塌,整條街變成頹垣敗瓦。觀塘區議員呂東孩表示,「山竹」一役後,雖顯示工程有一定抵禦風災效力,但卻發現有不少「缺口位」,其中在燈塔與南大門酒家之間的位置,一直未有做任何工程,致令海浪連同數十噸沙石沖上岸阻塞行人路,淹浸酒樓及民居:「因為鯉魚門有個叫做海旁改善規劃工程,嗰個位置正正係觀景台嘅規劃,即係話而家整咗之後,就會影響後面個工程,所以政府遲遲都未做。」

呂東孩表示,已透過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去信土木工程署及路政署,要求盡快完善因工程不足而出現的「缺口位」,建議設立臨時網箱石牆作抵擋,工程較為簡單亦可隨時移走,相信不會影響海旁改善計劃:「我哋都唔希望如果再有打風嘅時候,嗰個缺口位置再成為一個重災區,令到周邊嘅商戶同居叫蒙受損失……但我哋一路要求佢一路拖,我哋要求佢加緊做,希望政府有個正面回應。」

石築海堤大量海水入侵

此外,呂東孩指石築海堤多個鄰近雨水渠出口的位置,亦因工程不足而導致大量海水入侵:「我哋當時擔心個石築海堤會阻住啲雨水沖出海,有啲地方無鋪得咁滿,所以嗰個位置被海浪沖擊得較厲害。」他指,土木工程署在「山竹」過後已在多個地方加固石築海堤,在雨水出口位置增堆大石,及因應災情加擋水板。

呂東孩指區內不少居民已居住長達數十年,基本上對打風已感麻木,但卻對「山竹」威力感到驚人:「今次『山竹』好多居民都逼住要走,有300幾人去咗暫避中心,係前所未有咁多人。」他又指,政府在「山竹」的通報亦較「天鴿」有所加強,單是派發沙包已多達3千多個,又會逐家逐戶拍門提醒居民做好防風措施,相信政府已對極端天氣提高警覺。

1461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