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本月首周訪港旅客跌至負31% 邱騰華:本港經濟受「雙重衝擊」

兩個月的反修例示威浪潮,令香港經濟表現持續不振,當中旅遊業數據明顯轉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指,訪港旅客從7月首周微跌1.5%,擴大至8月首周的31%,本港經濟正受「雙重衝擊」,一方面是外圍風險繼續維持,另一方面香港近月發生的事,希望社會可將現時的紛爭能止息,令繃緊社會氣氛可得到紓緩。旅遊業界指導遊首當其衝,手停口停,對下半年旅行團前景不感樂觀。

邱騰華說,香港經濟受到雙重衝擊。
邱騰華說,香港經濟受到雙重衝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於昨日(8日)召開的跨部門記者會上提出多個經濟數據,當中出入口數字、零售業及旅遊數字,均從六月中起有惡化情況。邱騰華表示,今年首6個半月,訪港旅客數字有正增長,自7月中旬起錄得負數,由負1.5%持續下跌,至7月最後一周跌幅達26%,8月首周更負31%,情況持續惡化。至於零售方面,亦由首兩季負2.6%,至6月份負增長擴大至6.7%。

邱騰華稱:六月中以來,因為修例引發的社會運動,以至衝突事件,確實對香港已經下行的經濟情況,可以說進一步惡化、甚至雪上加霜,所以我們面對是「雙重衝擊」,一方面是外圍風險繼續維持;另一方面香港近月發生的事,對各行各業來說確實構成更大壓力,希望社會可將現時的紛爭能止息,令繃緊社會氣氛可得到紓緩。

另外,目前有22個國家或地區就向香港發旅遊警示和忠告,而美國昨更提升香港旅遊警示至第二級的「提高警覺」級別,警示內容更指香港出現內亂(civil unrest)。邱騰華指,政府一直透過海外辦事處及旅發局等交代最新情況,他亦曾向各商會、領事館等發信說明,有密切溝通;而接待單位也承諾會妥善安排,盡量減少訪港旅客的影響。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受惠於去年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通車,旅客上半年有按年13%的升幅,原本預期今年會創逾7,000萬人次旅客訪港的歷史紀錄,但反修例活動開始後,尤其7月立法會被衝擊後,轉為下跌。他指超過五成東南亞旅行社取消或延期來港旅行團。酒店入住率下跌加上降價搶客,收入將跌四成。他又指,導遊最受影響,因多為自僱人士可謂手停口停。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最新數字反映內地團在8月首周比7月份整體少四成,平均每日由二百多團減至得140團,對下半年前景不感樂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