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神】一人茶餐廳 撐警被欺凌 李凱瑚 :香港一定捱得過,會贏!

鯉魚門是香港其中一個地標,以迷人朝陽與落日餘暉著名。走過鯉魚門牌坊,避風塘的漁船讓旅客直覺得知這裏是海鮮美食的聖地。近來,香港的政治風波令這裏變得一片冷清,唯獨一家經營半世紀的茶餐廳顧客盈門。走進只能最多坐50人的地方,牆上貼的是 「阿Sir 我撐你!」、 「香港警察,加油!」等字句。光顧的客人操各種方言,來自全國各地。沒錯,這正是最近因撐警而成為網紅的一人餐廳——銀龍咖啡茶座。

文:周 萱 圖:黃冠華

老闆娘李凱瑚身形瘦小,笑容親切,她有種香港女人的獨特氣質,能幹、善良、堅強、刻苦耐勞;同時也貪靚、愛美食,就算沖奶茶、煎蛋時手指也塗着指甲油。她是土生土長的鯉魚門人,兄弟姊妹四人靠爸爸獨撐這間茶餐廳養大。李凱瑚說,小時候見到父母辛苦,沒錢請人,所以四兄弟姐妹很小時候就要到餐廳幫手洗杯,料理店務。就這樣前舖後居,她在茶餐廳長大,從未想過以後還是要做茶餐廳,因為廚房又髒又熱。小時候的理想是嫁個好老公,相夫教子扮靚靚。


銀龍咖啡茶座已經走過半世紀,是典型的香港茶餐廳。
銀龍咖啡茶座已經走過半世紀,是典型的香港茶餐廳。
李凱瑚的一人茶餐廳, 因撐警而紅遍中港兩地。
李凱瑚的一人茶餐廳, 因撐警而紅遍中港兩地。

弟弟突身故 接手茶餐廳

不過命運與李凱瑚開了個玩笑。當年父親退休後,弟弟繼承了父親的茶餐廳生意,但仍是靠一人獨撐。2014年冬至,弟弟工作時突然暈倒在,醒來時對她說,很想餐廳繼續開下去,她安慰弟弟:「別擔心,有家姐在,我會承擔一切。」沒想到,說完這句話,幾小時後弟弟便離世了。這突然打擊令茶餐廳停業了9個月。

為了兌現對弟弟的承諾,當時已離婚的李凱瑚考慮了很久,終於決定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承擔爸爸與弟弟的事業。

李凱瑚接手後才真正了解經營「一人餐廳」非常艱難,早午晚都要開舖,餐廳位置欠佳,很難生存。於是她想盡辦法,終於總結出一個寶貴經驗:如果想守得住,首先要食物好吃,所以她堅持用高成本製作簡單的茶餐廳食物。經多次研究,她自創出蛋白腐乳西多,只因為她覺得鹹與甜混和會擦出火花。創新的食物加上爸爸留下的奶茶配方,2017年她很幸運地獲得奶茶王冠軍。

李凱瑚穿着我愛香港警察的T恤開工,成為她的形象標誌。
李凱瑚穿着我愛香港警察的T恤開工,成為她的形象標誌。
餐廳的牆上貼滿撐警字句。
餐廳的牆上貼滿撐警字句。

「阿Sir我撐你!Madam我撐你!」

李凱瑚說,當年有個前輩鼓勵她參加奶茶王比賽,當時想都不敢想,覺得相差太遠。後來前輩的一句話讓她改變了主意。前輩說:「你就嘗試一下、學習一下、見識一下嘛。」於是她毅然決定參加比賽。當時李凱瑚用感恩的心情,默默同天上的爸爸講:「您一定要保佑我,我一定要得。」皇天不負有心人,李凱瑚最終得到奶茶王比賽冠軍。

一路走來,李凱瑚一個人艱苦經營自己的小小茶餐廳。今年6月,香港社會開始風起雲湧,她在Facebook看到,有餐廳說不歡迎警察,當時她覺得香港警察除暴安良守護香港,為甚麼不受歡迎?作為業者她心裏感到很不舒服, 於是在自己Facebook說:「歡迎警察,全民撐警!」她在餐廳門口拍了照,更寫上心意卡:「阿Sir我撐你!Madam我撐你!」放在Facebook上。後來有團體組織撐警活動,李凱瑚一樣會參加。

當時很多人提醒她不要這麼高調,否則會影響生意,但她覺得當時必須走出來支持警察。李凱瑚公開撐警的事情曝光後很快被「廣傳」,最初迎來了很多休班警察支持,但後來就是噩夢開始。她被不同意見的人騷擾欺凌,有人打電話來謾罵、威嚇、講粗口,令她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

2017年李凱瑚參加比賽,用她爸爸的配方贏得奶茶王冠軍。
2017年李凱瑚參加比賽,用她爸爸的配方贏得奶茶王冠軍。

「你講了我們一直不敢講的話。」

這段被針對的日子李凱瑚度日如年,幸好事情曝光後,竟引來更多支持她的市民,她與大家分享了這段艱難時光,他們說:「你講了我們一直不敢講的話。」

李凱瑚覺得很心痛,為甚麼現在的人連一句心裏話都不能說、不敢說?隨着事件不斷發酵,她覺得自己能夠發揮小小的影響力,於是出席了更多的撐警活動。內地傳媒開始報道她的經歷,更吸引了大量內地遊客特意前來支持。有內地客說:「我們不敢來香港,但為了支持你,我們特意來,之後就回家了,不敢去消費。」李凱瑚想不到有這麼多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來支持她,包括哈爾濱、北京、成都、重慶、湖南、河北、廣東等等,他們甚至拿着車票叫她寫留言,令人感動。

帶傷參加撐警活動,令當值警察露出難得的笑容。
帶傷參加撐警活動,令當值警察露出難得的笑容。

「寧願搵少些,香港平靜些。」

李凱瑚說,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個女孩:「當時餐廳客人多,她們進不來,但因為要趕時間,讓她們十分為難。最後三個女孩還是決定排隊進來跟我擁抱一下。見到我之後她們淚流滿面,說只想對我說聲支持。我感到非常鼓舞,大家互不相識,只為支持一件事,撐警察!撐香港!那種力量超乎想像。」她原本覺得日子很難過,每天看新聞心都好痛,後來見這麼多人走出來支持她,才發現自己原來並不孤單。

6月到現在,最高峰一天外面有80多人等位,要排隊兩小時;就算有位坐下,等食物也要花一個小時。很多客人會自動幫忙(執頭執尾),但店裏只有一個爐頭。當日人流過多,廚房無法配套,甚至爐頭打不着火、多士爐過熱燒了、微波爐壞了等事情都竟然發生,當晚她要連夜跑到上海街添置爐具。

其實每日下午4點收工後,李凱瑚就要準備第二天各類食物,這夠她忙到凌晨2點。她說,有人很羨慕她在這種時候生意還這麼好,但她並不在意生意好壞:「生活其實很簡單,可以養活家就足夠。如果香港一直亂下去,只有我一個人有生意有甚麼用?」她寧願搵少些,香港平靜些。

媽媽與兒子是李凱瑚的寶貝, 相聚的時光滿是溫暖。
媽媽與兒子是李凱瑚的寶貝, 相聚的時光滿是溫暖。
鯉魚門有着濃濃的香港漁村風 情,李凱瑚的奶茶也飄香在巷子裏。
鯉魚門有着濃濃的香港漁村風 情,李凱瑚的奶茶也飄香在巷子裏。

「很驕傲自己是香港人!」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李凱瑚,一直都不太理解為何香港會發展到如斯地步。她很想跟年輕人溝通,但並非三言兩語就可以。她總覺得,是不是可以停一停、想一想;行遠些、看闊些;想想香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她說:「雖然我不懂政治,除了特首林鄭月娥的名字,多一個官的名字都講不出來,但我想生活安穩、和諧,大家發揮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但原來這麽簡單的要求,現在也變得很難。」

李凱瑚總是不知不覺間讓人感受到一份香港精神:「只要我覺得對,就會去做。我始終覺得香港人很堅強,我很驕傲自己是香港人,因為香港人屹立不倒,當遇到困難時,就會變得很強大,所以,我相信這一次香港一定捱得過,會贏!」

在暴力衝突中受傷並舉槍自衞的光頭警長劉 Sir 也來支持李凱瑚。
在暴力衝突中受傷並舉槍自衞的光頭警長劉 Sir 也來支持李凱瑚。
這樣顧客爆滿的情形,3個月未停止,不少市民真誠支持她。
這樣顧客爆滿的情形,3個月未停止,不少市民真誠支持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