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四大警務人員協會主席向段崇智發公開信 表示極度遺憾 

段崇智(左二)等日前與師生公開對話。(影片截圖)
段崇智(左二)等日前與師生公開對話。(影片截圖)
段崇智(左三)早前與學生對話,一度被學生圍堵不能離開。(中大校園電台)
段崇智(左三)早前與學生對話,一度被學生圍堵不能離開。(中大校園電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18發出公開信,促請警方調查有否被捕學生遭到不公平待遇,在「機制以外」查找真相,並表示會盡力為學生提供協助。 四大警務人員協會主席今日(23)向段崇智發出公開信,對段崇智提出質疑,表示極度遺憾。

信中表示,段崇智是莘莘學子的楷模,但卻受學生的「懇切請求」下發出一封偏頗的公開信,反映他在培育學生及管理教育機構方面的理念及能力均遠遜於其學術成就,認為他對相關學生的「經歷」不抱任何懷疑,又對學生被捕前涉嫌干犯的嚴重罪行隻字不提,僅憑被捕學生的片面之詞便公開對警方作出質疑,他們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又認為身為科學家的段崇智忽視了求證求真的科學精神。

另外又提到段崇智表示與學生彼此打開心扉真誠對話,信中反問「這些學生當中有人向你坦白承認曾經參與暴動或違法行為嗎?閣下又是否有履行為人師表的責任,積極了解學生有否參與上述違法行為嗎?」認為段崇智理應引導違法的學生勇於為自己犯下的過錯承擔法律責任,校方亦應該對違法學生給予最基本及理所當然的懲處,而不是以大學之名及公信力去包庇他們以逃避法律責任。認為他以大學校長的身份發表未經證實的指控,甚至明知有學生已經干犯罪行仍加以包庇或視若無睹,無疑是自毀大學公信力的舉動。

信中再指出段崇智曾提到「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反問「段校長明白何謂法治嗎?」認為如果人人都認為自己的個案不會得到公平的處理而要求 獲機制以外的方式跟進,尋求可能對己方較有利的結果,這是人治而非法治。「我們難以理解為何被捕中大學生應該獲得機制以外,有別於其他香港市民的對待,難道這是中大學生的特權嗎?實在難以相信這種荒誕的建議會由一名大學校長的口中貿然提出。」

信中認為段崇智公開支持被捕學生的動機,是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因為其他被捕學生及支持者必然繼續向其他大學校長施壓,以達成他們眼中「洗白」暴動罪行的目的。認為段崇智明確將政治衝突帶入校園的決定誓必將香港其他專上教育院校,甚至整個教育界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