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破裂】特朗普警告金正恩「將會失去一切」

金正恩和特朗普關係惡化。﹙資料圖片﹚
金正恩和特朗普關係惡化。﹙資料圖片﹚

美朝關係在對上一個周末急轉直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韓周六進行「非常重大武器測試」後,警告北韓領袖金正恩如一味敵對,「將會失去一切」。

特朗普在社交網Twitter寫道︰「金正恩太過醒目,如果他以敵意行事,將失去一切。」他又稱,特金在新加坡「簽署一份強而有力的無核化協議」,指北韓具有很大的經濟潛力,但她要先守承諾實現無核化,強調這是北約、中國、俄羅斯、日本以至全球的共識。

平壤在試驗的同一日,北韓不會再與美國談朝鮮半島無核化,批評美國推行敵對政策,與北韓對話只不過是拖延時間,目的為了有利國內政局,暗示特朗普借北韓尋求連任。此時特朗普就仍回應指,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關係良好,會觀望事情發展,可是一日後仍忍不住發文炮轟還擊。不過,北韓之所以攻擊特朗普,據報是因為特朗普近日警告對北韓動武時,再以「火箭人」稱呼金正恩;此言引起北韓不滿,指會反諷「老糊塗」特朗普老毛病發作。

與此同時,白宮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C. O’Brien)指,如果金正恩沒有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會有很多方法應對,又指北韓選擇無核化以外的新方向將是錯誤,並希望朝方履行新加坡峰會的承諾。不過美國防長埃斯珀則(Mark Esper)則嘗試淡化事件,稱北韓恢復核試的假設性問題,但強調華府對美朝對話一直持開放的態度,又他指自己身為國防部長,第二個任務是支援外交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