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讚揚澳門牢固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

正在澳門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在東亞運體育館會見澳門現任及候任特區政府官員,並出席歡迎晚宴。他發言大讚澳門回歸廿年來取得重要和自豪的成就,經濟發展表現優異,對澳門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他對澳門充滿信心,並向各界人士提出「三個帶頭」,希望他們做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支持者,做澳門繁榮穩定和諧的重要推動者,以及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支持者。

他又大力讚揚澳門牢固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家和萬事興」,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回歸至今不斷完善法制,包括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又大力改善民生,令澳門居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會見澳門官員及各界人士,與眾人握手。(影片截圖)
習近平會見澳門官員及各界人士,與眾人握手。(影片截圖)
習近平(右)指,澳門廿年來取得令人自豪的成就,未來對澳門充滿信心。(影片截圖)
習近平(右)指,澳門廿年來取得令人自豪的成就,未來對澳門充滿信心。(影片截圖)
習近平在歡迎晚宴上再致辭。(影片截圖)
習近平在歡迎晚宴上再致辭。(影片截圖)

習近平指,澳門這20年取得令人自豪的成就,地方雖小但「在小桌面上都可唱出精彩大戲」,近年先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創意城市,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位列全球第二,去年訪客達3600萬人次,財政儲備達到逾5000億澳門元,發展勢頭強勁,他向澳門各界表示衷心感謝及崇高敬意。他指,澳門年輕人能感受到國家優勢,亦能將優勢發揮得好。

習近平對澳門充滿信心,但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維護發展好澳門良好局面,仍需要社會各界繼續努力,希望繼續在3個方面發揮好表率作用。他希望澳門各界能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第一,帶頭做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支持者,在大事大非原則上要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以包容和共濟去處理問題;

第二,帶頭做繁榮穩定的支持者,特別著力新的競爭優勢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弘揚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用理性協商辦法,解決矛盾問題,讓澳門更加和諧穩定;以及第三,帶頭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偉大復興的積極參與者,要胸懷祖國、面向世界,帶動社會積極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用好國際化特色和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習近平傍晚出席歡迎晚宴時再度致辭,讚揚澳門「家和萬事興」,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大、中、小學均設有課程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回歸至今不斷完善法制,大力改善民生,令澳門居民安居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他並讚揚澳門回歸後,與祖國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廣度深度廣度不斷發展,並大力改善民生,在國際舞台的知名度及影響力不斷擴大,又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習近平指,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貫徹、中央政府及祖國內地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及社會各界團結奮鬥,讚揚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多個亮點,包括愛國愛澳已成為全社會核心價值、牢固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行政主導體制暢順運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以及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