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香港牌」勝選 顯「一國兩制」話語權重要

台灣大選11日舉行,民進黨蔡英文成功連任台灣的總統,得票逾817萬,擊敗得552萬票的主要對手國民黨韓國瑜。蔡英文執政四年,台灣經濟不景,民生困苦,蔡英文民望低迷,但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令她借勢反擊,大打「香港牌」,終成功連任。蔡英文的選舉,「香港牌」之所以能發揮效用,反映出掌控「一國兩制」話語權的重要性。蔡英文連任,對兩岸三地關係發展將會帶來更多挑戰,而爭奪「一國兩制」話語權,相信是未來的主戰場。

台灣的選舉從來都不只是台灣島內的事情,同時牽動着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局勢的許多敏感神經。這次蔡英文勝選,打的是「香港牌」,用一句香港反對派常說的話來形容,就是吃着香港反修例抗爭的「人血饅頭」取得了勝利。而她的勝選,也必然會令香港未來的局勢增添更多複雜因素。蔡英文在選前暗中支持和資助香港的暴亂,在她連任之後,插手香港事務相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而蔡英文以挑撥兩岸關係,製造兩岸對立的政治議題,贏得選舉勝利,預料她連任後對兩岸關係也將帶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過去四年,蔡英文掌權,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已經出現大幅的倒退。現在她再次當選連任,更挾持800多萬票的歷來最高支持率,在兩岸關係方面恐怕只會越走越遠。如果再有分裂勢力借機挑事,外國勢力干擾,會對台灣局勢帶來甚麼樣的影響,確實令人擔憂。

這次大選,蔡英文和韓國瑜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路線。蔡英文的競選口號是「2020,台灣要贏」,主打「香港牌」,就是借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引導台灣居民產生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人為製造危機感,是搞政治對抗的危機路線。韓國瑜的競選口號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選的是維持現狀,穩定局勢,發展經濟的務實路線。

蔡英文最終借「香港牌」在選舉中勝出,反映出在長期的誤導之下,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存在很深的誤解,這樣的「誤解」深埋在許多人的心中,而當香港爆發出反修例之亂,被人加以利用,很快就成為壓在一部分台灣居民心上的危機感,進而又轉變成一種對抗心理,而出現選舉一面倒的情況。這種情況在香港也類似。

兩岸三地因歷史的原因,雖然同為中國人,但在政治制度,生活習慣,以及思維方式、價值觀等方面都出現差異。「一國兩制」本來就是解決這些差異的最佳方案,就是求同存異,在兩岸三地同為一個中國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各自的差異,保存各自不同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

不過,「一國兩制」幾乎從一開始就一直被歪曲和誤解,有一些政治組織和團體,出於政治上的需要,不斷地扭曲、抹黑「一國兩制」,將具有包容性的,求同存異的「一國兩制」,扭曲成對抗性的制度,變成是一方要吃掉另一方,以及一方要與另一方抵抗對峙的問題。這樣的扭曲和誤解,經過選舉的操作,對台灣和香港社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一國兩制」在台灣和香港被嚴重扭曲和誤解,充分反映出主導「一國兩制」話語權的重要性,或者也可以說,誰掌握了「一國兩制」的話語權,誰就具有主導兩岸三地關係發放方向的能力。

大陸經過改革開放40年,已從貧弱變成富強,國家整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都已經遠超亞洲地區的國家,甚至已經開始具備挑戰美國的實力。但由於長期未能做好爭奪兩岸三地「一國兩制」的話語權,爭奪意識形態和輿論的主導權,大陸的迅速崛起,不但未能讓台灣和香港更樂於接受「一國兩制」,反而在某些政治勢力的操控之下,令一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產生恐懼感,對大陸的崛起感到是一種威脅。

蔡英文打「香港牌」勝選,這種現象值得留意,也值得思考和研究。未來,中國如何才能在大陸迅速強大起來的同時,促進兩岸三地對國家的認同感,促進兩岸三地對「一國兩制」的信任感,確實是一個重要的題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