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加強防疫關口減人流 林正財料港人往內地回港會困難

林正財(右)與袁國勇均認同,從源頭堵截病毒擴散十分重要。
林正財(右)與袁國勇均認同,從源頭堵截病毒擴散十分重要。
林正財透露政府會加強防疫措施,壓縮過關人流。
林正財透露政府會加強防疫措施,壓縮過關人流。
袁國勇認為如果在山上都不滿,是對科學完全不了解。
袁國勇認為如果在山上都不滿,是對科學完全不了解。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本港確診個案增至14宗,甚至出現可能是本地感染懷疑個案。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政府有機會加強防疫措施,壓縮過境人流,呼籲市民如無必要就不要到內地,否則回港時可能有困難。

林正財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政府實施限制出入境措施後,現時出入境的是港人佔多,而不論是香港人、內地人或外國人,都有機會染病,當局會想盡辦法減少出入境數字。他說,如果過關人數沒有大幅下降,政府會用不同措施減少人流,希望市民有心理準備,現在返到內地的話,回港時有機會有困難。

他說,當局認為過境人流絕對仍有空間壓縮,特別是過關數字下跌速度比預期慢,可能不能單靠勸喻,要用較強力措施壓縮人流,當局亦不是因為醫護界提出罷工,才可能再推出措施。

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當有本地個案出現,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即是本地已開始有傳播鏈,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必須要採取非常果斷措施截斷源頭,考慮將關口的人流減至最低。

袁國勇表示,減少關口人流的措施是不理國籍、種族或身份,任何人如無必要原因就不應進出關口,假如要北上旅遊,北上後就不要回港,避免帶病毒回港。他說,現時廣東省尤其是深圳有很多個案,到當地染病的機會很大。

袁國勇又說,現時過關最多的是香港人,北上後又回港,這情況不能接受,有機會將病毒帶回香港。另外有病人說謊,亦是不能接受,對其他病人很危險,應受到懲罰。他說,已向政府建議,希望醫護人員可從電腦系統中,了解到病人14日內有否到過內地。

袁國勇又認為,很多人說一些說話刺激醫護人員,屬不智行為,相信絕大部份提出要罷工的醫護人員,並不是怕死,而是看到很多事應該做但沒有做,病房超出負荷,覺得這些情況不合理,但又得不到回應,因此才提出罷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