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心叵測】(3)港人對清真寺欠認識 伊斯蘭禮儀話你知!

早前香港清真寺被「染藍」,引起不少港人對清真寺及伊斯蘭教的關注。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現時全球約有16億穆斯林,佔總人口約22%,僅次於基督教。香港約有30萬穆斯林,進入清真寺遵守宗教禮儀是基本禮貌,但香港大部分人對清真寺及伊斯蘭教禮儀都缺乏認識。

寺內攝影先徵求對方同意

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的重要場所,意指「禮拜的地方」。寺內主要建築要朝向聖城麥加,以指引信徒正確的禮拜方向。穆斯林禮拜前要清潔,清潔儀式分為小淨及大淨。小淨要求人局部潔淨身體的口、鼻、臉、手及腳;至於大淨則要求潔淨全身每個部位。清真寺分為禮拜的地方(禮拜殿)及其他非禮拜的地方,非穆斯林不能進入禮拜殿。在禮拜殿外參觀,須低聲說話。如要攝影,不論人或物,都要事先徵求同意。

灣仔愛群清真寺大堂展示 了伊斯蘭教禮儀資訊。
灣仔愛群清真寺大堂展示 了伊斯蘭教禮儀資訊。

「羞體」不外露禁穿短褲

伊斯蘭信徒身體很多部分都是「羞體」,不可隨意外露。不論男女都不可穿着短褲及牛仔褲,女性必須穿蓋過腳踝的長裙或褲子,上衣袖子必須蓋過手腕,並把手臂和背部收好。由於禁止女士露出身體曲線,所以要避免穿着短袖上衣或緊身褲。

穆斯林禮拜前要清潔,清潔儀式分為小淨及大淨。小淨要求局部潔淨身體的口、鼻、 臉、手及腳。
穆斯林禮拜前要清潔,清潔儀式分為小淨及大淨。小淨要求局部潔淨身體的口、鼻、 臉、手及腳。
香港穆斯林一般每天禮拜5次。
香港穆斯林一般每天禮拜5次。

香港未要求女士硬性包頭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進入清真寺時沒有包頭引起熱議。其實按照傳統,女性進入清真寺必須用頭巾包頭,如沒有頭巾,部分清真寺可免費借用。有些清真寺甚至會有人在入口處,要求女性遊客必須穿上寺方提供的長袍和頭巾。香港清真寺沒有特別要求女士包頭,但表示尊重傳統,建議進入清真寺時最好包頭,以示尊重。

防止帶進污穢入寺先脫鞋

為防止將街外的污穢帶進寺內,所有人雙腳踏足地毯和禮拜廳前都要脫鞋,伊斯蘭信徒更會在清真寺前的水道先洗腳,進去時可以穿襪子,但穆斯林通常會赤腳進入。

伊斯蘭禮拜分男區女區。
伊斯蘭禮拜分男區女區。

伊斯蘭禮拜分男區女區

對伊斯蘭教徒而言男女有別,尤其傳統的伊斯蘭國家,清真寺可能會分為男區和女區。一般男區就在大禮拜廳,女區會在寺內的另外一個小房間。

雙腳放身後切勿手指指

坐在地毯上時,雙腳緊記要放在身後跪坐,用手指指着其他穆斯林會被視為不尊重和侮辱。記得謹守規矩,維持清真寺內的環境潔淨,不能損壞清真寺的建築及物品。

323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