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烈顯倫指完善國家安全法是「刻不容緩」

烈顯倫表示,香港已存在嚴重公共安全問題。(港台影片截圖)
烈顯倫表示,香港已存在嚴重公共安全問題。(港台影片截圖)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通過有關由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有關決定草案列明,香港應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向法律界作出呼籲,他說,年輕律師為了自己的前途,務須支持一國兩制,並努力讓政策成功,因為到 2047 年,正是他們職業生涯的高峰。

烈顯倫就《基本法》第23條撰文,指出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家,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國家安全,而今天國家面臨貿易戰威脅,網絡戰爭有可能演變成公開衝突,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大大提升,故提升和完善國家安全法可以說是「刻不容緩」。

烈顯倫在文中指出,香港內部安全日趨惡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有恐怖份子活動旨在打垮香港警察及推翻特區政府;反政府運動似乎資金充足,令人懷疑資金來源問題。而去年10月以來,香港已存在嚴重公共安全問題,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這顯然構成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烈顯倫又提到,自去年10月香港立法機關已無法正常運作,並指出上月1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議員們就像小孩子在運動場上閙事一樣」,批評事件讓動盪的香港社會更加蒙羞,亦顯示有人不要香港通過任何法律。

他表示,當中央政府看到地區政府變得無能為力的時候,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就提交有關通過頒布保護香港和國家的法律的建議,法例獲得通過後,將由香港法院根據普通法制度行使司法管轄權。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指為了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需推行必要的改革,他就認為法律界和司法界都必須鄭重正視,並以之作為自省和策勵的暮鼓晨鐘。

烈顯倫說,普通法是一國兩制政策的核心,亦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 假如這個政策能夠融合更廣泛的國家利益,就沒有理由不把「一國兩制」持續及跨越 2047 年。因此,年輕律師為了自己的前途,務須支持,並努力讓政策成功,因為到 2047 年,正是他們職業生涯的高峰。至於較深資歷的律師,作為業界翹楚,則有責任致力營造有利年輕一輩律師步向成功的氛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