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抗美援朝戰爭打破美軍不可戰勝神話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今(23)日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這場偉大戰爭抵禦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新中國安全,保衛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

習近平說,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創造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

習近平還說,經過艱苦卓絕的戰鬥,中朝軍隊打敗對手,打破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他認為,這場戰爭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習近平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幾十年以來,中國發生了歷史巨變,不論時代如何發展,中國都要匯聚萬眾一心的民族力量。他認為,中國人民在戰爭中同仇敵愾,讓世界見證了蘊含在中國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知道中國人民是惹不得,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習近平又說,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和依法治軍,以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

大會開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帶領現場人士,向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默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