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葉劉冀拜登理性對港 陳家強料中美貿易戰難停

美國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已宣佈贏得大多數票勝出,有本港政界及學者分析估計,拜登上場後,中美貿易戰或會集中科技,亦可能聯合其他國家向中國施壓,中美貿易戰仍會持續,但形式及方向會有別於特朗普時代。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期望,拜登對港政策會更理性。

陳家強認為,拜登上台後,會以中國為競爭對手,但未必會採取冷戰思維去看待中國。
陳家強認為,拜登上台後,會以中國為競爭對手,但未必會採取冷戰思維去看待中國。
葉劉淑儀希望拜登採取較理性態度對待港美關係。
葉劉淑儀希望拜登採取較理性態度對待港美關係。
鍾國斌預料,拜登比起特朗普,做事較有規有矩。
鍾國斌預料,拜登比起特朗普,做事較有規有矩。

曾在美國任教大學多年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相信,即使拜登上場,中美貿易戰持續,但預料會由關稅轉向科技。陳家強:「民主黨人固然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但未必採取冷戰思維去看待中國,所以他會尋求在國際事務方面,令中國遵守規矩,例如科技發展、國家補貼。」

陳家強又預計,拜登上任後會先控制疫情,短期內經濟數據會差,但他同時會推出支援政策。他又相信,以拜登過往的經驗,共和黨會願意在參議院與他合作。

葉劉淑儀就認為港而言,香港暫時不會是一個中美之間的很大磨擦點,若國安法在本港落實一段時間港社會恢復平穩,沒有顯著侵犯人權、打壓新聞自由這些情況出現,如果中美、港美關係改善,或者會有轉機,希望拜登採取較理性態度。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相信大選結果短期內對中美關係及美國對港政策不會有大改變。鍾國斌指出,新任美國總統明年才就職,亦有待組成新政府內閣,尤其國務卿人選會影響外交政策。他認為,下任總統要處理美國內部問題,例如疫情及種族問題等,未必會即時處理得到中美關係及香港問題。

他相信,要待拜登就職半年後,才能觀察到美方如何處理中國及香港問題,但預計拜登比起尋求連任的特朗普,做事較有規有矩,會跟隨國際規例行事,相信中美之間有商量空間,對中國及香港均有好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