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4個社區自費檢測中心今起運作 翌日可取報告方便出行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的檢測中心,早上有多人排隊等候檢測。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的檢測中心,早上有多人排隊等候檢測。
胡定旭(右)表示,對於有市民批評中心安排混亂,公司會增加人手,以加快流程。
胡定旭(右)表示,對於有市民批評中心安排混亂,公司會增加人手,以加快流程。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亦有大批市民等候檢測。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亦有大批市民等候檢測。

政府在全港設立的4個社區自費檢測中心,今日起開始運作。位於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的檢測中心,早上有多人排隊,有市民早前到過有確診者的餐廳用膳,感到擔心,得知計劃後,提早預約到場檢測。亦有市民到場排隊輪候3個半小時才完成檢測,感到無奈,又指政府的安排及訊息混亂。

負責營運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今日有約370人在網上預約登記,不少人是即場登記,前來檢測的人較預期多,認為市民反應好,整體運作亦暢順。對於有市民批評中心安排混亂,胡定旭指,場內現時有4個採樣位置,由於檢測人數多,公司會增加人手,以加快流程。

胡定旭指,需要陰性檢測報告的市民,需翌日親身到中心領取,是政府要求,但會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以檢視是否可透過手機發送報告。他又指,公司每日可做3萬個單管的檢測量,若採用三合一混樣的檢測方法,每日可做9萬個,即使日後旅遊氣泡開通,以及政府推行強制檢測,相信本港都有足夠通量可以應付。

至於在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早上8時開門前有數十名市民來到等候入場,當中不少是長者,有人希望取得檢測報告後到澳門探朋友,指240元檢測費用比私家醫院的收費合理。

另外2個檢測中心分別設在鰂魚涌社區會堂及沙田瀝源社區會堂。

4中心朝88開放,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及無病徵的人可前往自費檢測。4間檢測中心首階段運作3個月,之後再視乎情況可延長多3個月。

楊超發:疫情轉緊張 病人都願接受檢測

楊超發說,今日應診時發現病人都普遍接受病毒檢測。
楊超發說,今日應診時發現病人都普遍接受病毒檢測。

另一方面,政府設立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讓註冊醫生可要求有新型肺炎徵狀的病人接受病毒檢測。有關安排尚未實行,但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今日應診時發現病人都接受有關做法。

楊超發表示,過往他請懷疑患上新型肺炎的病人接受檢測時,病人態度較為猶豫,大概只有一半人願意,今日則差不多每位病人都願意,估計當局做法令病人心理或想法有變,願意為公共衛生著想而檢測。至於會否有病人為了避免檢測而不求醫,楊超發認為,大家都明白病毒的殺傷力,如果有新一波疫情出現,相信病人都會著急求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