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林鄭稱居民認同封區行動 下次會改善公布時間

政府首次進行封區抗疫,劃出佐敦四街範圍內的人接受強制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在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陪同下到場視察,她今次行動是公共衛生需要,並非擾民,與居民交談時發現不少受影響的民眾都認同行動,願意配合。指以「封區」形式強制居民檢測,不會只做一次,政府日後有需要時一定會加以採取,但會檢討公佈「封區」時間

林鄭月娥下午在陳肇始及徐英偉等官員陪同下,到佐敦現場視察。
林鄭月娥下午在陳肇始及徐英偉等官員陪同下,到佐敦現場視察。
林鄭月娥說今次行動是公共衛生需要,並非擾民。
林鄭月娥說今次行動是公共衛生需要,並非擾民。
林鄭月娥稱與居民交談時發現不少受影響的民眾都認同行動,願意配合。
林鄭月娥稱與居民交談時發現不少受影響的民眾都認同行動,願意配合。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日後會檢討公佈「封區」的時間。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日後會檢討公佈「封區」的時間。

對於封區行動一旦過早公有有市民提前離開林鄭月娥承認何時作公佈行動時間是今次行動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之一,指留意到居民一聽到消息就「拖喼走」,認為有人預早離開會對行動有影響,下次會認真研究是否當有風聲傳出就稍早公佈,並透露行動細節,指如果讓區內居民知道只封48小時,亦有食物包供應,居民就不會擔心到提早離開小區。

林鄭月娥強調行動計劃難以做到百分百滴水不漏,因為行動涉及3000名人員,先頭部隊要預先準備,區內亦有街市,不能令商販要凌晨34點送貨時才知道區域封閉,強調要考慮法、理、情,因此昨晚得知風聲洩漏,主動要求食環署長提早通知商戶。

林鄭月娥行動要做得十分細緻,將效能提升,同時減低對市民影響,但難以做到十全十美,令傳媒找不到甩漏,希望市民諒解行動做得不好的地方,令市民感到混亂,會總結經驗作改善。她又指,51個檢測站可以提供足夠以萬計的檢測能力,而政府人員已經很努力逐家逐戶敲門,形容能力已經「去到盡」,強調政府的封區行動只能盡力而為,又指當區許多唐樓劏房住戶沒有登記,政府難以確保所有過去14日內逗留過24小時的人都接受檢測,亦不可能「百分百監察」要接受檢測的市民,市民要自律配合,抗疫才更有效果。

林鄭月娥指,要求封區很容易,但她需要確保政府人員執行得到,強調很多因素交集下找出一個在公共衛生角度下有效益、有把握完成行動的封區範圍。今次首次「封區」援引的規例,是在上月在行政會議通過,指政府過去一直有就何時援引規例作內部研判和做準備。

她指政府有三方面考慮,包括公共衛生考慮,即是區內個案的數字、相連性和分佈,亦要檢視樓宇狀況,指區內九成是舊樓,是管理有問題「三無大廈」,亦有劏房,帶來環境傳播風險;亦要視乎當局的污水監察結果;以及封區的可行性,能否在限制居民離開的同時,在短時間完成檢測。

今日是本港抗疫一周年,林鄭月娥指過去一年盡心盡力抗疫,措施不會一朝一日到位,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政府一直有聽專家及世衛意見。她又指中央願意協助本港抗疫,因為體制及市民表現都與內地不同,因此抗疫表現都不同,強調中央沒有就抗疫向本港施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