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民陣去函呼籲團體成員自行決定去留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早前被新加坡傳媒報道踢爆從未進行社團註冊,又涉嫌收取美國民主基金會(NED)的款項,正被特區政府調查,可能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被取締。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其後發聲明否認指控,並表明不會自行解散,但民陣團體成員之一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已率先表示退會。據悉,原來陳皓桓在發表聲明的同時,又致函各個團體會員,呼籲退出聯絡群組,又呼籲各團體自行討論去留問題。

陳皓桓現正官司纏身,涉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中通社)
陳皓桓現正官司纏身,涉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中通社)
民陣舉辦過多場大型遊行,卻一直沒有註冊為社團。
民陣舉辦過多場大型遊行,卻一直沒有註冊為社團。
民陣日前發聲明否認收取外國資助。(FB截圖)
民陣日前發聲明否認收取外國資助。(FB截圖)

據《星島日報》今日(8日)報道,該函件向「各位成員團體」發出,發信人為陳皓桓,內容「就《聯合早報》引消息指有關民陣有機會被控國安法,並將被政府取締一事,民陣已發表聲明,並澄清有關內容,並為保障所有團體,已呼籲大家暫時退出聯絡群組。

信中又指,「明白各團體對國安法有所擔憂,但民間人權陣線是由各團體多年來艱苦建立,秘書處或召集人不能也不會隨意解散。因此,呼籲各團體自行討論去留問題。」

民陣20029月成立,自從成功號召037.1大遊行之後,成為反對派發動大型遊行的搞手,高峰期有40多個團體成員,現時有30多個。民陣多年來一直未有進行社團註冊,無一個獨立戶口,收支一直由屬下某個團體代行。

根據社團條例,若某個團體有實質上的社團運作,卻沒有進行社團註冊,其成員已是違法,並可作出取締。換言之,民陣的成員其實已觸犯社團條例,而負責為民陣處理經費的團體,未知會否觸犯其他法例如「洗黑錢」。據悉,街工」亦曾代民陣處理經費往來, 考慮到有法律風險,故第一時間退出民陣。

現時民陣負責人中,前召集人岑子杰、副召集人何啟明及司庫柯耀林,都因立法會初選47案而被還,其中柯耀林為了爭取保釋,日前已公開聲明,將退出所有政治聯繫,包括民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