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拜登普京瑞士會談 兩國大使將返回崗位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瑞士進行峰會,2人談到輸油管線遭勒索病毒攻擊事件、俄反對派領袖被捕以及人權問題,會後雙方同意互送己方的大使返回對方首都。會後兩人皆對峰會給予正面評價,普京指會面具建設性且無敵意,拜登則說沒有甚麼方法比面對面討論好。

拜登﹙左二﹚和普京﹙右二﹚會談。﹙互聯網﹚
拜登﹙左二﹚和普京﹙右二﹚會談。﹙互聯網﹚

是拜登今年初上任後,首個美俄峰會。會談開始時,兩人與各自的外交首長先交談93分鐘,休息後再以代表團形式展開87分鐘會談。普京會後表示,很難說美俄關係會不會得到改善,但在雙邊信任上露出了一絲希望;拜登則稱這不是兩個是否互信的間問題,而是出於兩個各自的利益及實現。但他也稱對改善彼此關係抱持真誠的期待。

拜登月前曾公開形容普京是「殺人兇手」,俄國事後召回駐美大使,美方也召回大使。普京稱,就此事他滿意拜登給予的解釋,因此雙方會藉此機會宣布同意送回大使到對方首都。但普京稱拜登未有邀請他訪問白宮,而他認為這樣的做必須具備合適條件。

拜登則說,在會談中他沒有語帶要脅,只是強調網路安全是美國核心利益之一,並向普京表明俄羅斯一旦觸犯了美國的顧忌,美方便會有所回應。據報,拜登會面問普京,如果勒索病毒攻擊俄羅斯輸油管線的話,他會作何感想。事緣美國最大輸油管線營運商「殖民輸油管」(Colonial Pipeline)5月遭駭客組織攻擊,美國認為是俄羅斯境內網路犯罪集團所為,而普京則以「這事關重大」回應。

美俄在多項議題上仍有分歧,例如人權問題。拜登稱,若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獄中死亡的話,將對俄羅斯帶來「毀滅性的後果」。普京則說,納瓦尼事件實在沒有甚麼好討論,稱納瓦尼出國違反保釋條件,形容他是「有意識地無視法律的要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