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里程】(1)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 曾列席夏寶龍研討會 李曉兵:提升對一國兩制理解 建制派須自我增值滿足中央新跑線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七月中發表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在香港社會引發巨大的迴響。曾出席参與這次研討會的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出,夏寶龍的講話,可以說是對落實《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全方位地總結、概括、梳理,同時又對未來提出一些希望。
李曉兵指出,夏寶龍對參與治港的愛國者提出五點要求,是殷切期待,是希望,也反映出中央是比較着急的。如果香港的建制派不能夠透過未來的三場選舉,脫穎而出,真正成長起來,恐怕從中央到特區層面的管治目標,容易落空。

文:文 武

今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今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今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李曉兵認為,這是在落實了《港區國安法》的基礎上,進一步修補漏洞,避免反對派、激進力量和外部勢力聯手實現他們政治版圖的擴張,同時亦期望建制派能在新的選舉制度中,提升能力,脫穎而出,實現自我革新和成長,取得社會廣泛支持。

須落實夏寶龍五點要求

夏寶龍7月16日發表講話。提出治港者的五點要求。
夏寶龍7月16日發表講話。提出治港者的五點要求。

中央出手把底線攔好,接下來建制派應思考如何才能把握好新的規則,將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的各種力量充分動員起來,轉化為基本能力的提升和能力的拓展。夏寶龍提出的對參與管治的愛國者的五點要求,既是中央的期待和希望,也是非常具體的操作規程,如果建制派能夠落實夏寶龍提出的五點要求,接下來的三場選舉就能化被動為主動,能夠讓完善選舉規則的制度設計,轉換成有利於香港特區管治,實現「一國兩制」實踐新的發展和轉型的基本目標。

2019年區選凸顯憲制危機

李曉兵指出,夏寶龍提出的治港者五點要求是對建制派的殷切期待。
李曉兵指出,夏寶龍提出的治港者五點要求是對建制派的殷切期待。

李曉兵指出,香港在制度上存在一些漏洞,包括選舉制度上存在一些不合時宜的內容,這是一個貫穿「一國兩制」實踐始終的問題,在香港回歸之後特區的治理中就凸顯出來。在2019年修例風波的後期,香港的反對派、激進的政治勢力和外部勢力聯手,控制了輿論,左右整個社會的話語權,讓香港整個社會的氛圍,更利於激進政治力量,「攬炒派」僅靠政治標籤和政治口號,不用做太多實事,就可以輕鬆地贏得八成的席位。這樣就讓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變成非常簡單而幼稚的政治過程和法律實施過程。這顯示出香港特區的治理不僅存在社會層面的治理危機和管治危機,還存在憲制危機。

而且,香港出現的變局還有整個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在進行巨大調整的背景,2019年的亂局,就是香港出現內外勾結,外部勢力深度介入香港社會管理、介入香港政治治理的結果。而且,在美國的操控下,還出現「台獨」、「港獨」合流的問題。在這樣的挑戰之下,如果仍然用原來的制度和規則的話,就等於把主動權讓給外部勢力和激進勢力。

建制派須深刻領悟新選制

建制派須在新的選舉制度中脫穎而出。
建制派須在新的選舉制度中脫穎而出。

對於這些問題,一般人都明白不正常,但又沒有辦法,因為受舊有規則的限制。因此,中央因應香港存在的制度上的漏洞,作出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李曉兵認為,香港的建制派首先要對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有全面的認識,新的選舉規則,從制度上做了很多攔網,提高安全系數,但核心的要點還是要讓建制派的參政人物,能夠在參選的過程中磨礪出來,能夠脫穎而出,能以愛國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倫理,說服香港社會各界,能讓其所代表的選區,所代表的團體、行業接納。這樣的話,整個政治過程才實現了深度的塑造。否則,制度的設計,不能透過選舉的實踐落實的話,則香港的危機依然存在,這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過去選舉未見建制派戰鬥力

李曉兵認為,在過去的歷次選舉中,包括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都令人感覺到建制派的主動性、創造性未能透過選舉磨練出來,未能形成足夠的戰鬥力。選舉的過程,非常考驗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政治水準,以及基本的政治素養,參選人的得票能力是由這些基本的因素轉化形成的。選舉的過程,要求參選人要有一定的話語權塑造能力,有論述能力和較強的口頭表達能力,還要有鮮明的政治形象,要能應對挑戰性話題。而建制派只有提升自己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領悟,才能提升自身的能力,他說:「『一國兩制』基本的實踐和理論,你要真正的懂。」

靠多方支援守成心態

建制派過去參選得益於多方支持,達至當選目標。
建制派過去參選得益於多方支持,達至當選目標。

過往建制派的選舉,有來自多方面的支持和支援,他們最終能夠取得預期中的席位,實際上是一個由中央到特區方方面面齊心協力地助選,共同推動選舉向預期的目標推進的結果。這些客觀的因素導致建制派出現一種守成心態,非常不利於他們的成長。如果建制派不能透過選舉歷練出來,真正成長起來,恐怕從中央到特區層面的管治目標,容易落空。

李曉兵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從西方國家借鑑而來的,但這次選舉制度的完善,則是以我為主,根據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完善,這標誌着中國的自信和自覺。中央可以下這麼大的決心去完善選舉制度,香港要對完善選舉制度有深刻的認識能力,要有說服能力,然後才能在參選過程中游刃有餘,如魚得水,因此迫切地需要建制派要有深度的自我重組和更新。

田飛龍助提升論述反遭誤解

田飛龍等內地學者助建制派提升論述能力。
田飛龍等內地學者助建制派提升論述能力。

經常與香港社會各界交流的李曉兵指出,他與許多內地學者感覺到,香港建制派經常需要借助內地學者,甚至由中央親自出面,協助建制派提高理論論述能力。舉例而言,北京法律學者田飛龍教授曾提出「忠誠廢物」的說法,引起巨大反應,這實際上是對建制派的砥礪,希望建制派能自我革命,但卻引發建制派的誤解和牴觸情緒。他說:「實際上飛龍老師是幫建制派進行論述,重點不是『廢物』,重點是希望建制派不要被別人,被反對派和外部勢力貼標籤,把建制派說成是『廢物』。」

要有既深刻又通俗的論述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

他認為,建制派需要在參政的過程中,提高論述能力,把握住話語主導權。比如,中國共產黨提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就是既深刻又通俗,符合中國老百姓的認知,能夠被廣泛接受的論述,香港建制派的代表人物也需要具備敏銳的、洞見的和把握的能力,能夠深刻而又通俗地論述。這樣才能夠吸引社會各界的關注,這樣才能轉換成選票。

三場選舉即將展開,時間緊迫,李曉兵認為,短期內建制派內部應攜手,互相支援,建制派之間不同的選區,不同行業之間應互相支援,應就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刻認識進行互相聲援、輔導,深度地交流、溝通和學習,要把這方面的能力補上來。

須改變打工心態轉守為攻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林鄭月娥參加香港分會場研討。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林鄭月娥參加香港分會場研討。

建制派中人也應改變打工的心態,應立志以建設「一國兩制」為業,在各自的位置上,獲得選票,聯絡民眾,輔助特區的管治,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更需要自我學習,自我塑造,自我改造,自我革命。

建制派中人也須意識到,不能總是防守型的守成心態。防守型永遠是被動的,非常容易被牽着鼻子走,應主動地尋找戰機,必須要有這樣的意志,必須要有這樣的精神狀態,才能夠獲得建制派所希望的戰果。他舉例說,︽國安法︾第一案唐英傑案已經有了判決,建制派能否將自己對這宗案件的理解,透過論述,搶佔話語權?能否將這宗案例轉換成政治資源,通過案例進行政治塑造?他認為,建制派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隨時隨地地將社會事件轉化為政治資源。

出任政府職位有助成長

傳徐英偉周一與初步確診者出席一同派對。
傳徐英偉周一與初步確診者出席一同派對。
許正宇(圖)與太太或家人持有的物業分布於香港、內地、新加坡及澳洲。
許正宇(圖)與太太或家人持有的物業分布於香港、內地、新加坡及澳洲。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均提出改革的口號,包括要積極參與管治,現時亦有多位建制派政黨背景的人士被委以重任,在政府出任高位,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為民建聯成員,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為前教聯會副主席,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為工聯會成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為自由黨成員。

李曉兵認為,政府委任建制派人員出任重要職位,對建制派的成長有好處,讓參政者有更多政治經驗,也有更多政治渠道和政治資源。他認為,未來還可以開放更多的職位給建制派,不僅是主要官員,也包括一些輔助性的職位,比如政治助理等,可以讓他們多輪換,以輔助建制派的成長。

提升對「一國兩制」實踐理解

建制派如何才能得到提升,如何才能真正成長起來?李曉兵認為應從三個維度,提升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一是「一國兩制」的實踐怎樣保障其開放性和創造性。「一國兩制」本身是有探索性的,不管是上個世紀香港回歸的過程中,《基本法》的制定的過程,還是回歸之後香港特區的治理過程中,香港特區的政治精英,經濟界的精英,知識界的精英,要能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提供理論上的論述,要能夠讓香港特區的民眾,社會各界能夠不斷地跟着「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能夠接受這些論述。

瞭解國情兼具國際視野

在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的開放性的同時,保障它的創造性,這就要求香港特區,特別是知識界,要有一定的政治高度,國際的視野,對國情的深度了解,對「一國兩制」本身的規律的認識。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夠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上,保證它的開放性和創造性。這種開放性也不是一下子全部打開,而是非常務實的,但是在我們本身的實踐和探索本身應該有活躍的一面。

只重選票 劣質民主

未來將有三場選舉,必須辦好。
未來將有三場選舉,必須辦好。

第二,「一國兩制」的實踐應該提升它的高度和層次。「一國兩制」的實踐,如果就選舉談選舉,就席位談席位,最後換算成幾比幾的數字,很容易讓建制派陷入陣地戰那樣,非常束縛他們的發揮。香港的民主選舉如果只注重選票、席位,長此以往民主的品質就會下降,會變成一種劣質的民主,變成內捲式的民主,大家都在既有的空間裏面做文章,層層加碼,有時候吃相都會很難看。內捲是因為你不能把空間打開,實際上香港的空間很大,可以達到國際水平。「你看這次奧運會,香港的選手有實力可以得金牌,香港的水準應該是國際水準。」

帶領各行業發展方向

香港未來要鞏固提升既有的產業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是發展的重點。
香港未來要鞏固提升既有的產業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是發展的重點。

就香港這樣一個國際化的都市來說,不管是鞏固提升既有的產業優勢,保持經濟、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以及搞創科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等,都要提升高度和層次,香港社會各界才會有自豪感,才有認同感,就不會因為內地的發展而失落,也不會因為中美之間出現衝突而過度的擔憂。

如果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上不能站得高、看得遠,社會的動力、創造力和空間感就出不來。他認為,建制派不能以簡單的站街的方式求得市民的支持,應思考怎樣才能夠跟更有水準的活動銜接起來,應該能代表各行業最領先的水準,代表各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這樣才能產生政治的影響力,提升「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和層次。

交遊廣濶 吸納賢才

第三要拓展「一國兩制」實踐的寬度和廣度。就是要求參政團體的負責人要有胸懷,要能夠和社會各界打交道和交流。他指出,保持開放性非常重要,建制派的政治團體、政治組織要有吸納能力,要能吸納更多的政治新秀,不論是海外歸來的也好,內地成長起來的也好,香港本土青年才俊也好,都要吸納進來,要能夠把不同年齡階段的,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又具有良好社會形象,具備良好知識結構、履歷背景、專業水準的人士,吸納到整個政治梯隊去。吸納之後,要進行培育,然後完成一些更替更新。只有保持開放性,才能保持活力,才能避免出現政治僵化,避免簡單地靠資歷、靠山頭、靠立場上位,這樣才能使建制派受到社會充分的接受和承認。

掌握社會脈搏表現自己

保持開放性,還要避免給自己樹敵。如果建制派不具備吸納能力,社會上有志參政者就會自己另立山頭,不變成反對派、激進的反對勢力,也不跟建制派在一條船上,這樣就會削弱建制派的力量。

拓展「一國兩制」的寬度和廣度,也要求建制派要走出去,走向世界,走向內地。現在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實就是拓展寬度和廣度。舉例而言,前一段時期,河南出現嚴重的水災,香港社會各界積極捐款捐物,但是如果僅限於捐款捐物,就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做法沒有太大的分別,建制派應站在今天的時代,做一些有一定水準的,能夠讓今日的香港各界市民,能有一定自豪感,能夠有滿足感,能夠繼續保持驕傲的事。

從實現民族復興尋找力量

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表明中國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
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表明中國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

又比如說,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談話中,提出要促進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就於這一論述,香港的建制派要有捕捉能力和轉化能力。「一國兩制」的實踐,要從洗刷民族恥辱,轉換為國家民族復興的新主題,要深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從實現民族復興中產生更大的力量感。

眼中只有選票本末倒置

李曉兵認為,如果建制派能夠把握好上述三個維度,再結合到具體的實踐中,就很了不得,選票就水到渠成了。如果只盯着選票,其他工作沒有做好,實際上是本末倒置了。他說:「如果大家都跟着你一起玩,都跟着你一起發財,跟着你一起創業,跟着你一起活動,你還擔心選票嗎?中國共產黨最近40年來,就是通過改革開放,推動社會發展,獲得了老百姓對中國共產黨的高度認同,政治正當性就建立了。否則,西方天天拿『民主』來攻擊中國,早就把中國政治污名化了,為甚麼在內地反而從社會層面,大家都對中共的執政有這樣的認受和支持,香港的政治精英應該深刻地體會和琢磨。」

6326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