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落區意義深遠 香港社會須正確理解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0日)接受無綫新聞訪問,被問到中聯辦在國慶節期間發起的「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會否讓人感到中聯辦是第二支管治團隊時,她表示,「看不到,也聽不到這種傾向」。她稱,中聯辦是中央政府的代表,關心港人是自然的事,特區政府接受不同意見,包括來自中聯辦、選委會和社團等,但「做事」的始終是特區政府。中聯辦落區聆聽,得到社會好評,具有深遠的影響,香港社會對中聯辦落區仍須有更全面和準確的理解。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9月30日帶頭落區聆聽民意,先到漁船上探訪漁民,了解漁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又探望在數碼港的創業青年,然後再到深水埗街坊福利會,了解中企組織的「醫療服務進社區」活動,關注香港社會老齡化,以及醫療資源不能滿足市民需要的問題。最後,他到旺角探訪了街邊小店舖和「籠屋」住戶,而在社會上引起最大反響的是他探訪「籠屋」,以及在現場發表的講話。

駱惠寧的落區行動,其實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的開端,在他之後,幾乎所有的中聯辦高層官員都先後落區,在不同領域與不同的社會階層的市民溝通、交流。中聯辦並表明,這種落區聆聽的工作模式將會常態化。

中聯辦落區聆聽行動,在社會上引起熱議,好評如潮,他們所探訪和關注的,都是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問題,也是社會的難點和痛點,中聯辦的落區行動,引發了社會的共鳴,讓處於困難中的市民感受到溫暖,亦對解決問題充滿了期盼。

但是,對於中聯辦落區聆聽的行動,社會上也存在一些不正確的理解。比如,將中聯辦落區聆聽視為「第二支管治團隊」,這仍然是延續過去排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排拒中聯辦介入香港社會直接聯系香港各界市民的舊思維。提出這種說法,甚至還隱藏着挑撥中聯辦與特區政府關係的意圖。這種想法,已經不符合新時代的社會思潮和政治形勢。

依照基本法,香港為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將「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將「一國兩制」提升到治國理政的層次,香港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聯辦是中央派駐香港的代表機構,其職能就包括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以及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等。

中央既已將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就自然會全面而廣泛地接觸香港各界的意見,正如駱惠寧所說,「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因此,中聯辦落區聆聽,是履行職責。

也有一種看法,只側重於從涉及中央政策的層面,去理解中聯辦落區聆聽行動,而對涉及本地的事務,例如「劏房」、「籠屋」等問題,則有意地淡化,或認為並不重要,這種理解也是片面的。中聯辦官員落區,探訪漁民,探訪創業青年,視察中資企業落區服務等,這些都涉及中央、內地及中聯辦本身的事務,但不可忽略的是,中聯辦同時也探訪「籠屋」、「劏房」、街市、商販、長者、婦女、智庫等社會各層面的居民,並且就解決香港社會存在的具體問題,發表了言論。

這顯示出中聯辦的聆聽行動是全面性的,並非只局限於涉及香港與內地事務,同時也針對性地就香港社會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解。而中聯辦對這些具體問題聆聽民意,由此帶出的特區須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又豈能輕描淡寫地忽略不計?

中聯辦在國慶期間舉行的「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正好在特首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之前,讓社會對解決這些具體問題充滿期待。但「施政報告」對「劏房」、「籠屋」、老齡化和醫療等實際問題,着墨甚少,也看不到切實有效的對策措施,因而社會上出現了施政報告有遠景,卻沒有解決燃眉之急對策的評論,這種現象令人感到疑惑。
中聯辦落區聆聽意見,須要更全面和準確的理解。中央強化了對「一國兩制」的領導,注重直接聽取普通市民的意見,這是香港之福,香港社會不僅應該摒棄舊有的排拒思維,更應該正面理解,積極配合,推動「一國兩制」更上層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