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下院議長援引議規 禁表決經修訂協議草案

距離英國脫歐期限不足兩周,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原定本周第三度交國會闖關,惟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周一(18日)突然援引一項有400年歷史的議事規則,禁止向同屆國會提交大同小異的動議進行表決。這是下議院議長逾百年來首次介入,令各方嘩然。有分析文翠珊如今或不得不向歐盟要求將脫歐延遲20個月。

有分析指,英國脫歐或要延遲20個月。(BBC)
有分析指,英國脫歐或要延遲20個月。(BBC)

英國原訂於下周五29日退出歐盟,但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先後在今年1月和上周兩度遭國會否決後,下議院通過延長脫歐期限。她原本計劃下議院於本周通過脫歐協議後, 於歐盟星期四舉行峰會前,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尋求英國押後脫歐3個月至6月30日。

但下議院議長白高漢日前突然宣佈,引用議事規則,禁止在同一屆議會中提交相同或大同小異的動議重複表決,指「確保下議院寶貴時間不被濫用,以及下議院的決議獲得尊重」。他又表示,讓脫歐協議上周再闖關,是因為協議跟1月首次表決時,內容上有明顯不同,而非只是遣詞用字有所改變。

文翠珊昨日召開特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兒童及家庭事務部長扎哈維指,會考慮在國會動議修改該條議事規則。有官員甚至提出爭議性對策,擬要求英女王批准展開新的國會會期,繞過白高漢的決定。

英媒引述歐盟官員消息指,歐盟會同意押後脫歐至7月1日。有指此舉或可說服白高漢,同意脫歐協議草案已有修改。英媒指,若成功押後脫歐,英國要支付逾一億英鎊(約10億港元),參與歐洲議會選舉。在延長脫歐期間,議會亦要為第二次公投、大選或軟脫歐做準備。

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稱,任何押後脫歐期限的決定,都會為歐盟增加經濟和政治成本。27個成員國領袖將評估延期的確切理由和用途,確保不會重演目前的僵局。德國總理默克爾就警告時間無多,但德國會盡力為有序「脫歐」而努力。

而西班牙和愛爾蘭外長亦要求英國必須有詳細計劃和解釋,才會批准英國押後脫歐。英國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就與多個黨派領袖見面,尋求打破困局,包括商討英國脫歐後,與歐洲市場建立密切經貿關係。

文翠珊原定本周下院通過協議後,向歐盟尋求押後脫歐至6月30日。(BBC)
文翠珊原定本周下院通過協議後,向歐盟尋求押後脫歐至6月30日。(BBC)
白高漢援引一項有400年歷史的議事規則,禁止脫歐協議草案第三度闖關。(CNN)
白高漢援引一項有400年歷史的議事規則,禁止脫歐協議草案第三度闖關。(CNN)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