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新增確診363宗 張竹君:難以評估何時回落至雙位數

張竹君不肯定社區是否已經有免疫屏障。
張竹君不肯定社區是否已經有免疫屏障。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公布,本港最新確診363宗新冠病毒個案,包括190宗經核酸檢測確診及173宗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另外多10名患者離世,年齡界乎58至94歲,第5波疫情累計有9,095人死亡。張竹君又提到,本港至今發現10宗涉及變種病毒BA.2.12及BA.2.12.1的病例,各佔5宗,全部屬輸入個案。

張竹君表示,目前難以評估幾時確診數字會回落至雙位數,也不能肯定社區是否已經有免疫屏障。她解釋,有大學估計即使本港有幾百萬人感染,但仍有2、3百萬人沒有確診,即使打完疫苗仍有機會受感染,她認為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市民增加聚集後,疫情仍有機會反彈,放寬是在保障公共衞生情況下,平衡了各方的安排。另外,她表示全世界不少地方都放寬了防疫措施,本港要面對輸入個案的壓力,當局會繼續監察情況。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隨着疫情放緩,亞博社區治療中心留醫的病人減少,當局會因應疫情,調整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服務,有需要時可能轉為備用模式,但同時要保持機動性,在疫情反彈及可能出現第6波疫情時,可以立即重啓中心及調配人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