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樂士:檢控工作從未受中央壓力 倡聘新加坡印度等海外法官

資深大律師、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今日(16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 有些人認為國安法頒布後很難融入香港的普通法體系,但法院提供了無可挑剔的指導,而法官面對恐嚇時又拒絕屈服,直言法院已經發展出一套真正卓越的判例法,判決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廣為引用。江樂士又建議未來聘任終院海外法官時,可以考慮印度、牙買加或新加坡法官,以切合本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

江樂士形容個別終審法院的海外法官離職只是「小插曲」。(資料圖片)
江樂士形容個別終審法院的海外法官離職只是「小插曲」。(資料圖片)
江樂士指1997年終審法院成立後,香港獲得終審權,正義得到最高級別的伸張。(資料圖片)
江樂士指1997年終審法院成立後,香港獲得終審權,正義得到最高級別的伸張。(資料圖片)

江樂士今日出席「紫荊文化國際論壇——『一國兩制』的成就與展望」表示,1997年終審法院成立後,香港獲得終審權,在本地常任法官和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非常任法官的共同努力下,正義得到最高級別的伸張。儘管有些人認為國安法2020年頒布後很難融入香港的普通法體系,但法院提供了無可挑剔的指導,毫不誇張地說,法院已經形成一套真正卓越的判例法,其判決在其他司法管轄區經常被引用,而且總是得到核准。

他說,2019年修例風波後,法官以各種方式追究不法分子的責任,包括懲罰違法者、發布禁令以打擊在Facebook上對公職人員進行人身攻擊和煽動暴力,以及凍結犯罪資產。正是因為法官為維護法治所做的努力,他們自己也成為了目標,本地不法分子和外國勢力都試圖干涉他們的工作。暴力分子甚至對法院發動縱火襲擊、對司法機關採用死亡威脅,但法官們不屈不撓,不顧危險,堅守法治,最終許多罪魁禍首受到正義的製裁。

江樂士提到個別終審法院的海外法官離職,形容只是「小插曲」,大家的着眼點應該在大部份海外非常任法官仍然留任,認為目前本港有10名海外非常任法官,數目綽綽有餘,除了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等普通法地區法官外,想不到為何不能邀請印度、牙買加和新加坡等地的法官來港。

江樂士續指,在社會動盪期間,香港的檢察官承受著巨大壓力。有人盡其所能妖魔化起訴決定,並試圖給外界一種印象,即檢查官們不是自由人,而是「北京的傀儡」。這當然是錯誤的。因為中央一直嚴格遵守基本法的規定,包括檢察獨立。江樂士指,自己在1997年之後擔任了12年多的刑事檢控專員,但從未受到來自北京或地方官員的任何形式的壓力。相反,他受到的批判,總是來自所謂的「泛民主派」,這是他曾面臨的唯一一種政治壓力。

展望未來,江樂士認為,在一些西方國家出於宣傳目的抨擊香港的法律制度之際,律政司應提高其在國際檢察官協會(IAP)中的形象,並充分利用其成員提供的機會。每個人都需要聽到,香港的起訴一如既往地公平,除非現有證據有合理的定罪預期,否則任何人都不會被起訴,並且法治一如既往地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