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電話卡實名制明年2月實施 孫東指屆時「安心出行」自然實名

社會對政府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是否實施實名制及設紅黃碼有爭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安心出行」即使沒有實名追蹤功能,但由於電話卡實名制明年2月23日實施,而「安心出行」與手機綑綁,屆時便自然而然具實名制功能,「兩件事情最終走到一起」,但現時到明年2月「安心出行」並不設實名制,亦沒有追蹤功能,認為市民毋須擔心。他又稱,如社會對某項政策有強烈反對聲音,政府不會照推。

孫東指,目前「安心出行」並不具備條件設追蹤功能。(孫東Facebook)
孫東指,目前「安心出行」並不具備條件設追蹤功能。(孫東Facebook)
孫東指,「疫苗通行症」需與「安心出行」配合使用。
孫東指,「疫苗通行症」需與「安心出行」配合使用。

孫東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目前最重要是做到精準抗疫,局方會全力配合特首及醫務衞生局措施︰「我們不想採取一刀切的政策,希望讓香港老百姓恢復正常生活,減少出行限制,這是最根本的出發點。」希望令大多數人能有更大自由。

對於近日政府有意引入紅黃碼,孫東指出,現時「安心出行」只記錄疫苗接種資料,專家意見認為更加關鍵的指標是識別核酸陽性患者︰「比如說一個人明明是核酸陽性,但現時的『安心出行』不能把他識別出來,他去餐廳吃飯、去哪裡,跟大家還都一樣。如果通過新系統,把它體現出來,確認他是『紅碼』,只能在家隔離,總體來說對社會是利好因素。」

孫東又指,如增設「黃碼」制度,可有效把經機場抵港、需在酒店隔離檢疫人士加以區別、規範。他認為有助縮短這些人士回港之後在酒店隔離的時間是好事,只要把事情向市民解釋清楚,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會接受。有關措施可讓更多人不受影響,反而更安全,惟目前並未有落實時間表,他強調會快速推進。

至於「安心出行」的私隱問題,孫東就稱,「安心出行」沒有任何追蹤功能,目前亦不具備條件,因香港未有完整的中央數據系統,政府現在也沒有意願在「安心出行」對全體市民作出追蹤,市民不用擔心」。但他亦提到,香港要建立智慧城市,政府內部之間要打通數據,為市民提供更好服務,但這與「安心出行」無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