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指新冠近月死亡率已降至0.097% 袁國勇等4專家齊撐「0+7」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及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發表聯合文章,指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毒性大大減低,雖傳播力及免疫逃逸能力相對較強,但打齊3針後,針對原型病毒的新冠疫苗或被不同毒株自然感染後,受感染的機會還是大大降低,加上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機率更是十分輕微,近月死亡率已低至0.097%,且本港醫療界已充分了解Omicron變種的不同特性,故認為本港絕對有條件進一步實現以檢測代替隔離的「0+7」方案,甚至更進取的方案,加快復常。

袁國勇、金冬雁、龍振邦及陳福和等4專家發表聯合論文,指近月新冠疫情亡率已降至0.097%,支持社會盡快復常。(中通社)
袁國勇、金冬雁、龍振邦及陳福和等4專家發表聯合論文,指近月新冠疫情亡率已降至0.097%,支持社會盡快復常。(中通社)

聯合論文提到,衞生防護中心統計數據並未將現時6月起新一波(可稱為第6波)疫情與2、3月第5波疫情分開。如只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之後,6月第6波起疫情,由BA.2.2、BA.2.12.1及BA.4/5引起的粗病死率已經下降至0.097%。

專家於文中強調,他們於5月曾粗略估計本港防重症之免疫屏障約72.9%至88.7%,但3個月來打針之市民,累計已打兩針者達91.5%,加上第6波之自然感染,估計現時應超過95%人口具防重症免疫屏障,加上夏季感染一般較輕。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Rt),亦從今年1月1日的第5波最高點的6.2,大幅下降至本月11日約0.9。專家強調,只要處置適宜,多管齊下,應可將本年之冬季疫情高峰壓平,確保像第5波規模的大爆發不會再在本港出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