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2)球會人士慨歎 政治原因大於實際需要

2019年1月 ,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動議,要求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建屋,當時反對派氣燄高張,來勢洶洶,不剷除哥爾夫球場誓不罷休。翻查資料,當時竟鮮有環保團體站出來,要求保留這片淨土。
上屆特首林鄭月娥同年提出,政府決定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今年6月政府換屆前夕,她又拍板將球場最北端約9公頃土地,劃為住宅地帶,興建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料可讓3.3萬人「上樓」。有球會中人慨歎,收回球場建屋是政治原因大於實際需要,令球場成為政治犧牲品。北區區議會也反對以哥爾夫球場土地建屋,批評項目只是因應當時的民意和政治氣候,政府「招呼」反對派的決定。

林鄭屢向反對派示好

政府計劃收回32公頃球場用地,並用當中的約9公頃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政府計劃收回32公頃球場用地,並用當中的約9公頃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早在林鄭月娥政府提出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時,北區區議會已就當區交通未能負荷、水浸問題惡化等理由,強烈反對建議。有當區區議員直斥政府的舉動只是因應當時的民意和政治氣候, 「招呼」反對派。事實上,林鄭月娥2017年上任後,確實曾多番向反對派「示好」,包括向當時由反對派把持的教育界「派糖」,增撥資源等等。

質疑犧牲球場為達政治目的

有球會人士向《堅雜誌》表示,市民要求多些開放球場,甚至作為中央公園,球會都可以與政府商量,只需要做好管理就沒有問題:「我們(球會)已用了100年,證明真的可以好好地管理這個地方。」現在政府要求收回球場土地建屋,令人覺得是政治原因大於實際需要,球場成為了政治犧牲品︰「他們覺得只要解決到哥爾夫球場,在政治上就加到分。某些人士,不是說整個政府,犧牲哥爾夫球場去達成他們一些政治目的。」

政府7月已經換屆,他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理性一點,「之前那屆政府就麻煩一些」,但他亦明白要突然推翻上屆政府定下來的東西甚有難度,相信新政府要給出另一個方案。

黃偉綸黃遠輝或有心理包袱

有商界人士指出,如要「翻盤」有兩大阻力,其中之一是球場建屋主理人,仍是黃偉綸和黃遠輝。黃偉綸上屆政府出任發展局局長,有份拍板發展哥爾夫球會用地,他於今屆政府出任財政司副司長,負責帶領由李家超提出成立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主力督導公營房屋興建,因此黃偉綸「寸土必爭」不令人意外。

至於已卸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職務的黃遠輝,在上屆政府被委以重任,負責覓地建屋,在現屆政府他繼續出任環諮會主席。黃遠輝曾表示,政府就哥爾夫球場環評報告補交資料時,仍可同步進行整體建屋規劃,甚至表明若另覓土地取代球場建屋,是「遠水不能救近火」,更批評外界有關北部都會區不需以球場建屋的說法是「偷換概念」。「雙黃」二人有心理包袱,或會傾向堅持發展哥爾夫球場土地。

政府或憂環保界增添氣燄

新思維早前就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項目到政府總部請願。
新思維早前就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項目到政府總部請願。

至於政府的另一層考慮,是擔心如果在球場建屋一事上,以環保及保育理由「轉軚」,會成為先例,坐大環保及保育團體氣燄,令日後發展土地時更為艱難,故政府仍在觀望之中。另有政圈中人指出,雖然覓地建屋是重中之重的民生問題,但由於特首李家超未有明確表態,故有關人士亦未敢全力出擊,力撐政府「轉軚」決定。

8907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