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素惠解讀兩岸關係:台灣百姓期待兩岸和平

在香港,如果談到兩岸三地的民間交流平台,一定會想到香江論壇、想到江素惠。這位祖籍廈門的台灣人,曾在香港創辦光華文化中心,建構兩岸交流在香港的橋樑,她也是第一位到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如今,香江論壇光榮引退,江素惠也優雅的轉身進入半退休狀態。她坦言有一份遺憾、一份責任、一份使命,所以最終選擇定居香港,雖然如此,她對兩岸和平發展,仍懷有深深的期盼。

文:萱子

江素惠最終選擇定居香港。
江素惠最終選擇定居香港。

江素惠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在港生活30年,是真正的他鄉變故鄉。對香港她有很多感情,也是卸下台灣官職後,繼續留港的原因。香港有獨特的魅力,就像許多來到香港的台灣人,不久就陷入難以自拔的香港情懷,而且越陷越深。香港是真正的國際大都會,自由、開放的清風,其他地方無可匹敵。

江素惠表示,30年前她只是台灣電視媒體人,當年在言論控制較嚴的敏感時代,有機會來港,看到香港的開放、資訊暢通,自由自在的社會氛圍,感到十分吸引,於是選擇在香港定居。由港英時代到一國兩制,香港寬鬆、開放、自由的生活繼續存在而不受干擾,她與7百多萬香港人一樣,共同期盼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台灣前途在一念之間

作為熟悉兩岸關係的資深媒體人,江素惠總結,兩岸關係30年來跌宕起伏,由過去不相往來到和平開放帶來了兩岸的春天;由連戰和平之旅到馬英九時代的大開放,兩岸三地獲得許多和平紅利,台灣百姓亦樂見其成。她說,必須肯定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他建構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而且在九二共識下,讓兩岸來往更加密切,人民感情更加交融。

然而到了民進黨執政,不但兩岸關係瀕臨冰封,港台關係也跌至低點,官方互不溝通,令人十分遺憾。她認為,台灣民眾也期待2020國民黨可以重新上台執政;如果不能,也期望民進黨能務實地意識到,對台灣百姓最好的,還是兩岸和平。能夠互相交流,才能讓台灣在經濟上有所發展。台灣的前途在於領導者的一念之間,期望台灣領導人能以百姓蒼生為念。

香江論壇曾是兩岸三地的民間交流平台。
香江論壇曾是兩岸三地的民間交流平台。
採訪戈爾巴喬夫(左)。
採訪戈爾巴喬夫(左)。
江素惠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右)交流兩岸關係看法 。
江素惠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右)交流兩岸關係看法 。

九二共識創造和平發展契機

獲頒銅紫荊星章。
獲頒銅紫荊星章。

國民黨近來氣勢如虹,有人認為是韓國瑜一人救全黨,江素惠說最近高雄、台南、台中社會氣氛確實活躍起來。韓國瑜不背負任何政黨拘束的做法,令台灣民眾耳目一新,看到希望,特別是年輕人再次活躍起來。

江素惠認為,雖然台灣民進黨一意孤行,不接受大陸任何政策,但台灣民眾卻是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如果民進黨再一意孤行,百姓下次投票就會把民進黨趕下台。這次九合一選舉,民意就很清楚,百姓主導了台灣內部的政治形勢,也必將會主導兩岸關係的發展。若民進黨一再往台獨方向衝,不能為台灣帶來安定,百姓一定會趕他們下台,政黨輪替已經是台灣民主常態,江素惠對此十分樂觀。

她還認為,未來台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契機,台灣藍營有此認知,希望綠營也應有此感悟,沒有穩定的兩岸關係,肆意挑戰北京,是台灣最大的危機與不幸。

心靈交融才有和平統一

馬英九(右)在台北市長任內到訪香港光華文化中心。
馬英九(右)在台北市長任內到訪香港光華文化中心。

然而,為甚麼台灣人不肯接受一國兩制?江素惠認為這點台灣方面亦應該檢討一下,從台灣角度看,或許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會有更好的模式。若國民黨能夠執政,兩岸交流會大開放、大前進,到時民眾會希望一個有魄力的領導人推動兩岸交流,甚至去談兩岸和平協議,這樣才能長治久安。兩岸和平氣氛若得以延續,才能走到一條路上,然後再談和平統一,否則分歧越來越大,永遠也沒有談的機會。大陸方面,能否讓台灣感受到一國兩制對台灣精神上的感召,讓台灣民眾明白,一國兩制不是來吃掉我,而是有尊嚴地與大陸統一。

江素惠期望兩岸要有心靈交融,要開啟兩岸一家親的工程,這點非常重要,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對台灣的關注,用比較寬闊的胸懷去接納台灣,畢竟台灣是很多元的社會,通過溝通達致兩岸和諧,才能達致統一的終極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