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或日內停業 傳媒業有機會健康發展

警方17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5名高層,凍結《蘋果日報》3間公司約1800萬元資產後,路透社引述身處美國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助手兼顧問Mark Simon指,《蘋果日報》或於數天內停業。

《蘋果日報》被凍結資產,並因此有可能在日內停業,皆因其涉嫌違法,與新聞自由無關。這次公司或會停業的消息,由正被警方通緝的Mark Simon向外媒透露。Mark Simon是前美國中情局人員,在黎智英被捕前後潛逃,現身處美國,《蘋果日報》有這樣的人参與操作,到底是一家怎樣的機構?相信不少市民都心中有數。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Mark Simon指,《蘋果日報》已無法獲得更多資金,公司日內召開董事局會議討論。《蘋果日報》昨日(20日)亦聲稱,公司的現金僅夠數周營運,凍結資產影響資金周轉,或令支付員工薪酬出現困難。被凍結資源的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和AD Internet Limited(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涉及約800多名員工。

《蘋果日報》高層被拘捕及被檢控,公司資金被凍結,全因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與新聞自由無關。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會有人或機構有法外之權,新聞機構也不例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事件曾指出,警方的行動與正常新聞工作無關,是針對一些涉及串謀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並表明是有人涉嫌用新聞作為工具,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蘋果日報》被查之後,包括美國和西方一部分政客在內,不斷以新聞自由為由,抹黑和攻擊《港區國安法》,意圖政治干預此事;香港亦有些人隨之起哄,批評警方及政府當局損害新聞自由。但實際上,這些人都刻意迴避有人借新聞工作危害國家安全、做出了違反法律的事實;同時也有意地忽視香港正常的新聞媒體,以及新聞從業員的正常運作,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仍然受到法律保障的事實。

《蘋果日報》涉嫌被人利用作為政治工具,用作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不僅對香港社會帶傷害,同時也令受僱於其公司的員工身處險境,現在資產被凍結,員工的基本權益也失去應有的保障。

《蘋果日報》多年來,泡製了多宗假新聞,煽動社會情緒,為香港社會帶來不安和躁動,而回歸以來出現的多次大規模的社會動盪事件,《蘋果日報》都以政治宣傳工具的面貌呈現在公眾面前,《蘋果日報》到底是一家甚麼樣的媒體機構,相信市民大眾心中都會有公允的評價。

壹傳媒及《蘋果日報》的創辦人黎智英被市民指為反中亂港的核心人物,涉及多宗罪行,現正被覊押;而其助手Mark Simon是前美國中情局成員,黎智英在2019年黑暴動亂期間,前往美國與當時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Mark Simon隨行,更由他代表黎向傳媒發放信息,由此可見其人的特殊身份。

Mark Simon今次向外媒發放《蘋果日報》的營運信息,顯示《蘋果日報》與他關係,直至今仍然密切。

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的新時代,不會再允許任何人、任何機構以非法的行為和手段,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也不會繼續容忍任何人利用新聞工作危害國家安全。隨着《蘋果日報》或會停業,香港社會得以安寧,新聞業界有機會健康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