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發言被轉移視線 「政治攬炒」禍害不可忽視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兩辦」)上周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就香港立法會的亂象發表看法,原意是要引發社會對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政治攬炒」的關注,但在香港卻再次被扭轉話題,變成對基本法第22條,以及中聯辦是否第22條第2款所指的「中央各部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機構」的討論。這種現象再次揭示出,惡意曲解基本法才是香港最核心的問題,同時社會也須留意,不應該受反對派的牽引,忽視「政治攬炒」可能帶給香港的禍害。

「兩辦」上周就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用了半年時間,開了14次會仍選出不內會主席和副主席,導致立法會的立法工作受到嚴重影響作出表態,強烈譴責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及部分反對派議員,為謀取政治私利,罔顧公眾利益,採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的運作。並指出,這種行為無異於「政治攬炒」。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有違有關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此舉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

「兩辦」發聲譴責立法會議員破壞立法會運作,十分罕見,由此亦反映出事件的嚴重性和緊迫性,而事件的重心是反對派的「政治攬炒」。反對派長期濫用職權,破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阻礙特區政府施政,已經對香港社會的經濟民生造成嚴重的影響,而這些行為更加是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嚴重破壞,這些惡劣的行為如果不加以制止,任其發展下去的話,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否繼續得到全面落實,將會出現一個很大的問號。

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能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但如果香港社會未能有效制止反對派惡意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攬炒」行為,香港將會無可避免地出現災難性的後果,而這些後果都是香港市民無可能承受得起的。中央「兩辦」在現在這個關鍵時刻作出提醒,香港市民必須十分嚴肅地看待,理性思考香港未來的發展。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當反對派再次施展他們慣用的乾坤大挪移手法,胡亂搬弄是非,自行歪曲地解釋基本法,指中央「兩辦」的發言,違反了基本法第22條時,包括特區政府在內,幾乎整個香港又再次受到反對派的妖法所迷惑,不去關注對派的「政治攬炒」,反而聚焦於中聯辦是否違反基本法第22條的問題。特區政府一日三改稿,曝露其對基本法的理解不充分的短板,建制派還出現了行政會議成員與立法會議員互相指責失職的鬧劇,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這一現象也反映出,香港長期存在的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不全面,不準確。特區政府作為執行基本法的最重要的權力機關,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尚且如此片面和零碎,又如何要求全社會都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正確的理解?回歸23年來,特區政府一直未能掌握「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話語權,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解釋都交給香港的法律學者、大律師,同時又對持有偏頗政治立場的法律學者和大律師,惡意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言行視而不見,任由其自行「釋法」,以致香港社會長期受到誤導,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存在很深的誤解。

這次「兩辦」發言事件再次被反對派轉移視線,模楜焦點,再次反映出反對派曲解基本法的社會危害性,而政府和建制派的表現則再次令人感到失望。

真理越辯越明,希望透過這次有關基本法第22條的社會辯論,讓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對基本法會有新的認識,促進全面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同時,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更須避免被反對派擾亂視線,必須重視中央「兩辦」的提醒,高度關注「政治攬炒」的問題,認識到事件的嚴重性和對香港「一國兩制」破壞。集全社會的力量,阻止反對派繼續在立法會內濫用職權,破壞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