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不撤港人.阻設隔離營」 反對派玩政府害市民

香港的抗疫戰,同時也是一場政治戰,立法會19日舉行新冠肺炎的急切質詢,令政治戰的硝煙再度升溫。在處理了口岸減人流,穩定社會之後,特區政府眼下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處理好「鑽石公主號」郵輪和滯留湖北的香港市民的回港安排。疫區回港市民必須要在檢疫中心隔離,才能達至防止疫病擴散的目標,政府要不僅要防疫,還要應對在一旁虎視眈眈的反對派,他們一方面抨擊政府未能及早協助市民回港,另一方面又阻止設置檢疫中心,處處點火,多方狙擊,想盡方法要將政府拖入政治漩渦。

「鑽石公主號」郵輪,截止19日,已累計有542人染疫,船上共有352名香港居民,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目前有約50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特區政府已派出官員前往日本,處理安排包機協助港人回港事宜,但郵輪上的港人,須獲日方准許才可離開郵輪,首批獲准下船的500名乘客中,只有20名港人,預料包機回港的安排並不如預期那樣順利,須分批回港。

另外,有約2500名香港市民滯留在湖北省,其中亦有最少10人證實感染疫病,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這些香港市民分散於湖北省內多個地區,其中包括較偏遠的地區,湖北省目前仍處於全省封閉的狀況,要全部聯絡及安排這批港人回港亦充滿挑戰。

這批合共近3000名港人回港,必須安排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和隔離,才能避免交叉感染,以及避免疫病在香港社區內擴散的可能性。現時本港的檢疫中心可提供的千多個宿位,已近飽和,如果未有檢疫中心,就將疫區的港人撤回香港,不是妥當的負責任的做法。安排家居隔離,或任由疫區回港市民在市區自由活動,都將在香港本地造成更大的疫情危機,都不可取。

而香港本地尋找檢疫中心卻受到多種政治因素的阻擾。特區政府選擇火炭駿洋邨的未入伙新公屋作為檢疫中心,這一屋邨與市區較遠,與其他人群聚集的屋邨亦有一定距離,居住設施齊全,並有5座共4千多個單位,適合用作隔離中心。平心而論這應該是目前即時可用,又影響最小的選址。其他的建議,包括在迪士尼二期用地,港深邊境的河套區土地,以及軍營設置檢疫中心等,均需要較長時間,從頭建設,其實並不可取。反對派如真心抗疫,真心助滯留疫區的市民回港,不應該反對駿洋邨的選址,更不應多方留難。

從抗疫的角度,「鑽石公主號」成為2003年沙士淘大花園的翻版,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日本政府處置不當,檢疫過程拖延過長時間,未能及時做好隔離措施。船上港人未能及時回港,也主要是受日方政策影響。反對派如真心想協助這批市民,應與日方交涉,以期加快日方的處理速度。

從協助滯留疫區港人的角度,反對派雖然聲大夾惡,不斷攻擊政府,但其實並無任何行動,民建聯還派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前往日本,直接向船上的市民提供協助,工聯會則透過內地辦事處密切聯絡及協助滯留湖北的港人。由此可見,反對派其實亦非真心想要協助疫區香港市民。

反對派一方面抨擊特區政府未能協助疫區市民回港,另一方面則在各社區煽惑和策動示威抗議行動,左右夾擊,政府無論怎麼做,都要受到反對派的攻擊。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只要社會上對特區政府在抗疫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存在不滿,他們都可以借機煽起市民,發動猛烈的政治攻擊,打沉政府的信任度,以利反對派獲取政治利益。

更有甚者,反對派在抗疫過程中,仍然在延續反修例風波的仇警和煽動罷工的攻勢,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公然抹黑警隊囤積口罩,毛孟靜在地區煽動反政府示威,還有更多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參與前一階段的醫護罷工,繼而發動護協的工業行動,又借口罩短缺製造社會緊張和混亂。

從抗疫戰中可見,特區政府面對着疫病帶來的一個又一個挑戰,同時又要處理和應對反對派設置下的一個又一個政治陷阱,稍有不慎就會跌入政治漩渦,可謂難上加難。而反對派卻是唯恐天下不亂,在疫病危難之時,處處煽風點火,為特區政府設置障礙,破壞抗疫。政府在前面抗疫,反對派在後面破壞抗疫,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