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消息干擾抗疫須重視 政府應積極管好媒體環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該局官方網頁的專欄「港e局手記」上發表文章,題為《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批評上周由外媒報道的一則未經查實的新聞,獲本地各大傳媒廣泛轉載報道,儼如真有其事的現象,對傳媒的專業水平和公信力提出質疑。

香港過去兩年多的抗疫,一直受到不實新聞報道及錯誤輿論的干擾,特區政府的施政也長期受到這類干擾,特區政府確實有必要在這方面採取更積極的措施。

盧寵茂作為一位新上任的問責局長,上任兩個月,就對傳媒報道為政府施政帶來的影響,有很深刻的感受。他在文章中指出,上周有一篇外媒發出的報道,引述「知情人士」內幕消息,稱香港政府官員目標在今年11月取消入境人士酒店隔離,更指內部官員在抗疫政策上出現分裂矛盾,並找來多位社會人士對這消息作出評論。各大本地傳媒廣泛轉載報道,儼如真有其事。據查,彭博通訊社上周曾發布相關的新聞報道。

他指出,這篇報道引致讀者誤以為特區政府在抗疫上內部分裂及有矛盾,賠上了的不單是傳媒應有的專業精神,更可能影響特區政府抗疫施政。他作為其中一名抗疫主要問責官員必須予以澄清。

香港過去兩年多的抗疫過程,一直受到不實消息和評論的影響,上一屆政府在這方面倍受困擾。後來,前任特首林鄭月娥採取親自披甲上陣提供權威說法的辦法,消除不實消息和輿論的影響。在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於今年3月9日開始,與相關局長每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交代抗疫工作,澄清坊間謠傳和誤會。

這項特殊的安排雖然有助於澄清謠言,但其所起的成效和社會影響,也存有一定的爭議。畢竟由行政長官每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報道防疫抗疫措施的做法,並不十分合理。抗疫雖然重要,但行政長官也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兼顧,這類工作更適合由專門的政府發言人擔任。從出現疫情開始,政府其實已有每日的疫情記者會,但這個記者會很明顯並未能逹至澄清謠言,統一發放最權威信息的目標。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後,疫情在8月份開始再度轉趨嚴重,每日確診的個案數在萬宗左右徘徊,與此同時,社會要求精準抗疫,既要控制住疫情,又應保持社會經濟活力和市民正常生活的呼聲也日益高漲。正是在這樣的時期,最容易引發出各種不實的傳聞,甚至還會出現別有用心的人,透過發放虛假消息的手段,誤導公眾,意圖影響政府的抗疫政策,破壞社會穩定。

盧寵茂上任之後,一直重視政府防疫信息的統一發放。7月21日,他在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曾經指出,已和6名抗疫專家顧問團成員溝通,強調要在顧問團內充分溝通後,有系統地向公眾解釋,統一發布消息,避免令公眾從不同來源收到混亂消息。在這之後,情況確實有所好轉,但不實的消息仍然時有出現,事情並沒有完全解決。

上周由彭博通訊社發出的消息,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有意製造政府內部抗疫出現意見不一致的假象。這裏面有多種可能,其一是政府內部有人有意地向媒體發放具誤導性的消息,意圖影響政策措施,另一種可能,則是有人意圖以虛假的「知情人士」,虛構消息,惑亂人心,誤導公眾。而真相為何,相信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香港的媒體環境十分複雜,這也是過去長期困擾政府施政的深層次矛盾之一。但特區政府至今未有十分有效的辦法加以應對。目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入治,並正在走向由治入興的關鍵時期,必須要有更積極有效的措施,營造良好的媒體環境,解決這一問題。

除了要求傳媒加強自我管理,提高專業水平之外。參考世界各地的相關做法,政府最少還可以從兩方面着手,一是內部加強管理,不允許洩露內部機密,甚至利用媒體放大內部不同意見的行為,二是加強政府權威信息發放的管理,社會上一直有意見認為,政府有必要設置新聞發言人,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及時澄清不實傳聞,最大限度地減輕不實傳聞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