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1.5元的加價 疫情下政府應以民生為重

疫情反彈,失業率升至7.2%,整體失業大軍增至超過26萬人。就業不足率就升至4%,為沙士後的高位,就業不足人數有逾15萬,而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餐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失業率不斷升高,這與政府抗疫不力有很大關係,但政府不僅拒絕推出短期的失業救助金,紓緩受疫情及限聚令等政府抗疫措施影響而導致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市民,反而在疫情下,批准4家巴士公司逆市加價,令基層市民面對更沉重的生活負擔。疫情之下,民生為重,希望政府能體察民生疾苦,助民紓困。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因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一再出現漏洞,致使疫情一直無法受控,第四波疫情尚未清零,第五波疫情的陰霾又至,令社會經濟民生都受到很大的衝擊。目前,雖然已經開始接種疫苗,但疫情能否受控,經濟能否在短時期內得到復甦,尚屬未知之數,未許樂觀。

政府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再創新高,達至17年的高位,有26萬人失業,其中絕大部分是從事飲食、零售等服務業的基層市民。這部分市民手停口停,失去一份工作,生活難以維持,陷入困境之中。

經濟不景,民生困苦,多個政黨及社會多個界別人士,都希望政府能推出疫情下的短期失業救助金,助因疫情而失業,生活處於困境之下的一小部分市民渡過難關,但政府拒絕採納這項建議,改以推出向失業人士提供借貸的計劃,令人失望。

與此同時,行政會議又批准城巴、新巴、九巴及大嶼山巴士的加價申請。4家巴士公司將於下月4日起加價,城巴新巴平均加價12%,並分兩階段實施,大嶼山巴士及九巴分別加9.8%及8.5%。政府批准的車費加幅是2006年引入專營巴士可加可減票價機制以來最高。

公共巴士是基層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疫情下政府批准4家巴士公司大幅度加價,無疑會令市民的生活負擔百上加斤,尤其是正處於失業,生活陷入困境的市民。

值得留意的是,巴士加價可能帶來的連鎖反應,的士、地鐵會否也跟隨提出加價的要求?還有其他涉及民生的行業,也可能會提出加價的要求。民生困苦,百業不景之下,必須特別留意涉及民生的公共事業公司的加價,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引起民怨,導致社會不穩定。再加上目前正處於國際金融動盪的時期,一次失誤就會引來重大的社會效果,政府必須十分謹慎處置。

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巴士加價時指出,目前加價並不是理想時機,但鑑於部分巴士公司嚴重虧蝕,財政情況見紅,形容目前巴士公司處於「水深火熱」,擔心倒閉會造成社會問題。新冠肺炎疫情令客運量減少,專營巴士公司出現嚴重虧損。政府曾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幫助巴士公司渡過難關,包括燃料補貼及其他一筆過補貼等,涉及16億元資助。隨着相關紓緩措施去年年底逐步完結,個別巴士公司收入下降但營運成本不變,其財政狀況非常嚴峻。

疫情之下,各行各業都受到或多或少的衝擊,遭受損失,專營巴士公司出現虧蝕和財政困難,並不令人感到意外。政府也有必要從多方面為其解困,助其降低成本,提高經營效益,在這方面,辦法總比困難多。但批准巴士公司在疫情下,大幅度地加價,卻是將巴士公司經營困難的問題,轉嫁到小市民身上,由本來就已經生活困難的小市民,負擔起巴士公司出現的問題,這並不合理。

政府認為,加價之後,九成以上的乘客每程須多付的車費累計不超過1.5元。不要小看這區區的1.5元,從中可以反映出政府對民生問題的重視和承擔。1.5元的加減,能反映出政府施政的大問題,也可能對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