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香港要發展自己的民主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這句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中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金句,近日在中國內地和海外的華人圈子裏火了。網絡熱傳,聰明的商家已將其變作商品,熱銷於各城各鎮。「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不僅僅是外交場合一句令人解氣的話,更加是中國要走自己的路達至民族復興的自信。有志在香港參政之士,值得細心品味這句話。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楊潔篪這一句讓中國人感到解氣的話,背後包含的意思非常豐富,用一句網絡流行語說,就是信息量很大。這是向世界表明,中國不再接受美國居高臨下對着中國指手劃腳,中國要平視世界,走自己的路,不受別人的欺凌。

楊潔篪的話中,還有幾句值得細品。他說,中國所遵循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國家所鼓吹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要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美國應該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轉移矛頭,把國內沒有解決好的問題轉移到國際上去。對抗對美國沒有好處,我們中國是挺得過來的。

這幾句話不僅美國人要細心去品讀,在香港有志參政的人,也要認真品味一下,否則,不僅不能看懂人大311決定,更加看不清香港的未來以及自身的參政之路。

這次人大311決定,開宗明義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就是表明不再按過去英國人設下的框框,香港要發展出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香港過去一直在推動的選舉制度,基本上是跟循西方的模式,一些人更以照抄、照搬西方的選票模式為目標。但過去的路徑很顯然已變成外國反華勢力滲透香港管治架構的工具,這次政制改革就是要對反華勢力說「中國不吃這一套!」

人大311決定之後,海外及香港仍然有些人以「民主退步」攻擊抹黑,這是未聽懂「中國不吃這一套!」,未看明白中央決策的表現。中國不會將美式民主或英式民主視為普世價值,也不會認為香港必須要走這樣的路,才能說是「一國兩制」取得了成功。中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走出中國自己的道路,充滿自信。也完全有信心,「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可以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發展出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政制。

甚麼是香港特色?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有些論調借題發揮,將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是要阻止香港的民主派參政。這種論調根本站不住腳,而且很有挑撥離間的味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也多次公開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不等於說把「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反中亂港分子和「泛民主派」是不能簡單畫等號的,「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愛國或不愛國其實有客觀的標準,只要重溫鄧小平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論述,以及夏寶龍的講話,就能夠作出基本的判斷。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對於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來說,將有更加廣闊、平坦的參政道路,但對於受外國勢力擺布,勾結外國勢力,以及意圖分裂國家的反中亂港分子來說,則將不會再有機會。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不同的人會看出不同的意思。反中亂港者要看清的是,將來香港不會再給他們作亂的機會。而有心建設香港的愛國者,看到的應該是香港將會清除破壞民主政治的各種不利因素,發展出真正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真正對香港有利的民主政制。愛香港,真心想香港好的人,應該更積極投入其中,讓香港保留住特色,繼續成為一顆明亮的東方之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