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經驗彌足珍貴 香港須聚人心融入國家

全球疫情仍未受控,中國已率先在抗疫中取得階段性成功。北京8日舉辦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抗疫精神。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國最先爆發疫情,但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迅速基本控制住疫情,疫情對全球的影響巨大,中國率先戰勝疫情令世界格局發生變化,對香港未來發展路向有重要啟示。
新冠疫情去年12月開始在湖北武漢出現,在今年1月農曆新年前後迅速擴散。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而且傳播得很快,當時確實在武漢乃至全國都引發一定的混亂。尤其是臨近春節,正是全國人員流動的高峰期,病毒有可能迅速在全國漫延。1月20日,當中央介入事件,領導全國抗疫,採取了果斷的措施,包括武漢封城,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等。正如習近平所說:「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
事實證明,這些措施及時而且有效,對防控疫情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更加集全國之力,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
在做好自身的防疫抗疫之外,中國亦向全球伸出支援之手,向多個國家派出醫療隊,支援各國的抗疫物資,支持世衞組織引領全球共同抗疫,中國在全球的抗疫中,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天下情懷,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對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的抗疫經驗和抗疫精神值得總結,這不僅僅是人類對抗疫病的一次經驗總結,和科學發展的新里程,同時也對全球治理,全球發展有重要的啟示。
疫情對全球造成巨大的影響,至今尚未受到控制,已有接近3000萬人確診,逾90萬人死亡,美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國的疫情最為嚴重,一些國家直到今日仍未找到控制疫情的有效措施。
美國是世界唯一的超強大國,不論資源、人才,還是科技都領先世界各國,在全球治理中佔據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但是,美國在應對這次新冠疫情的過程中,表現令人失望。美國不僅未能採取有效的措施,治理好自己國內的疫情,還導致國內經濟衰退,社會動亂,更加因為受到「美國優先」的狹隘理念的影響,未能在全球抗疫過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令人失望。
而中國已經在抗疫中取得階段性的成功,率先從疫情中恢復過來,內地的生產和日常生活都已逐步恢復正常,第二季度,中國成為全球極少數的經濟正增長的國家。
美國與中國這兩個大國在應對疫情中發生的這些變化,已令對全球的發展格局產生影響。當下的這一時刻,中國在總結抗疫經驗,持續發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抗疫精神,正在上下一心推動全國疫後經濟、民生的重建工作,部署未來五年發展的新規劃,發展新科技,推動新基建,改善人民的生活質素。相反,美國則陷於政爭、黨爭的內耗,用政治干擾抗疫,用謊言惑亂人心,國內的種族矛盾,階層矛盾異常尖銳。而美國過去數十年來,苦心經營維系的全球影響力,也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未來的世界格局將會朝向甚麼方向發展,令人注目。
香港的抗疫也有值得總結的經驗和教訓。與內地相比較,香港有沙士的經驗,有世界頂尖的傳染病科學和醫學的人才,在這次抗疫中亦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而香港最大的不足在於人心不齊,防疫抗疫過多地受到政治干擾,難以做到上下一心推動抗疫。
人心不齊,政治內耗過重,不僅妨礙了抗疫,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也是一項重大的阻礙。總結抗疫經驗和教訓,就是要思考如何凝聚人心,減少政治內耗,更加要緊緊依靠國家,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香港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