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港獨」遊行挑釁味濃 黑暴重現校園不可縱容

中文大學19日再現戴面具的黑暴式「港獨」遊行,百多人藉中大舉行網上畢業禮在校內發起遊行,呼喊及展示「港獨」口號與旗幟,校內多處遭人塗鴉,寫上「港獨」口號。中大校內出現的這宗事件,值得重視,在《港區國安法》生效近五個月,街頭的黑暴行動已大致停息,人大「雙十一」決定將反中亂港者出局確定為法律規範之後,中大再現這樣的行動,一則是挑釁,二則也是試探,可能有人意圖再次從校園內讓黑暴死灰復燃,因而不可掉以輕心,等閒視之。

中大自19日起,一連三日舉行畢業禮,因受疫情影響,畢業禮改為網上進行,有人隨即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暴大2020我們的畢業禮」,號召畢業生遊行紀念反修例運動,並呼籲關注12名被內地扣押逃犯。結果,中大校園內就出現了戴着「V煞」面具,手持黑色氣球、「港獨」旗幟及寫有「毋忘義士、釋放十二」等橫額的遊行行動。

中大校方兩度發聲明,批評遊行行動,重申畢業禮是莊嚴場合,絕非政治表態及發放政治信息的場合,並報警處理。警方證實,國安處已接手處理並展開調查,警方高度重視事件,並予以嚴厲譴責。

這次發生在中大的事件不可等閒視之,校園內一直都是散播「港獨」思潮,推動反政府、反社會的政治運動的溫床,不論是反國教運動,非法「佔中」運動,還是修例風波幾乎都是先由校園內點燃導火索再向社會蔓延,如果不能即時撲滅在校園內燃起的這把小火,那麼很可能會演變成更大的災難。因而,這次中大校方及時報警,由警方國安處着手調查事件,做法正確,值得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支持。

校園內注重學術自由、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具有比社會更寬鬆和包容的環境。學生們充滿激情,追求理想,也比較容易被一些煽動性的言行激發起來,參與激烈的社會行動。因而,總有人愛利用校園推動極端政治行動,香港經歷了多次的劫難,必須小心謹慎地對待。
參與19日中大校園內「港獨」遊行的百多人,絕大多數以「V煞」面具遮面,雖然不少人身着畢業禮服,但仍然難辨身份。在網絡上發起是次行動的人,同樣沒有公開真實身份。因此,這次行動到底有沒有更複雜的背景,仍有待調查。

《港區國安法》自6月30日生效以來,發揮了積極作用,令「黑暴」勢力基本已經難以在社會上發動大規模的社會行動,多個涉及「港獨」以及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組織和個人,也被繩之以法。在去年修例風波中涉及重大罪行的12名逃犯,在偷渡出逃途中被內地警方拘捕,現正在內地接受司法處置。可以說,《國安法》出台後,已令「黑暴」氣焰受到巨大的打擊,但相信仍有一些人並不甘心,想要繼續點燃「黑暴」,而校園很可能就是他們的其中一個目標。

人大常委會「雙十一」決定才剛出台,4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另有15名反對派議員以「集體辭職」對抗,令絕大部分的反對派議員和政黨已經退出立法會,反對派的政治力量大為削弱。不僅如此,「雙十一」決定更為長遠立下規矩,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黑暴」背後的政治力量將來應無再堂而皇之地進入議會。在這樣的時刻,這樣的背景之下,一些人再次在中大校園內,藉畢業禮發起「港獨」遊行,政治挑釁的意味濃厚。

同時,在中大校園內先策動一次聲稱由畢業生和學生舉辦的遊行,更加刻意高呼「港獨」口號,打出「港獨」標語,也有很強的試探性質,假如這次校方再如以往那樣姑息縱容,社會各界再以為只是校園內的學生行動,未對社會造成影響和衝擊的話,而不加以重視,那麼相信就會有更多同類行動出現在各大學院的畢業禮和校園內,再進一步向社會擴展,後果將會相當嚴重。

因而,中大校園內的這次「港獨」遊行,雖然規模不大,參與人數不多,但卻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果斷地依法嚴肅處理,以打擊「黑暴」「港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