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劃「紅線」規範議會 泛民總辭對抗走上絕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為立法會議員設下五條規限,特區政府立即根據決定取消在原訂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被裁定不具備參選資格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而胡志偉等15名反對派議員隨即公開表示將集體辭職,以示抗議。中央這次決定是進一步明確立法會議員不可逾越的「紅線」,而反對派採取集體辭職作為對抗,無疑是進一步激化政治抗爭的做法,未來政治發展的關鍵在於,香港還能不能出現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忠誠反對派。

全國人大決定確定的五條規限是,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或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以及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和條件,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以上這些規限過去並不是沒有說過,基本法第104條明確規定立法會議員就任時必須宣誓擁護和效忠。基本法第79條亦寫明,如果違反誓言,可以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人大常委會就第104條的解釋亦明確規定,宣誓是法律承諾,具有法律約束力,如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此外,今年6月30日生效的《港區國安法》亦明確規定參選和就任公職時必須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和效忠,又將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恐怖活動定為四大國安重罪。

因此,人大決定所列出的「紅線」,是在過去的原則和法律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對立法會議員的法律要求。而之所以要以人大決定明確立法會議員的「紅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反對派已經將立法會用作對抗中央,推動「港獨」,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的政治抗爭戰線。

人大決定公布之後,特區政府立即依照決定,褫奪了原訂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已被選舉主任裁定不具備參選資格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而反對派另有15名議員宣布集體辭職,以示抗議。

15名反對派議員以集體辭職對抗人大決定,其實是表明拒絕在中央確立的「紅線」內,繼續履行議員的職責,既然如此,他們也就不再具備成為議員的資格和條件。同時,反對派也透過這一行動宣示會將政治對抗全面升級。

不論反對派想怎樣,都無法改變香港屬於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香港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事實,亦不可能動搖中央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決心,更加不可能動中央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因此,反對派的政治抗爭是一條絕路,注定只會令他們的政治空間進一步萎縮,直至消失。

拒絕接納人大「紅線」的反對派議員集體離開議會之後,香港的政局將會出現較大的變化。清除了不理性政治對抗的阻撓,特區政府的各項政策措施無疑會推行得更加順暢,但同時亦提升了對特區政府的要求,政府施政必須能取得民意的廣泛認同和支持。特區政府有必要進行徹底的改革,革除長期存在與民意脫節,被認為「堅離地」的毛病,同也須革除「小政府」的不干預思維,應該承擔起帶領香港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突破困難,向前發展的責任。

沒有了反對派的阻撓,現有的建制派議員應也可以大展拳腳,爭取更廣泛的社會支持,取得更大的社會代表性。這對建制派來說,同樣是一項挑戰,可謂任重道遠。

反對派選擇了對抗中央的絕路,未來香港政局發展的另一個關鍵點,在於香港社會能否出現願意在「紅線」內履職的「忠誠反對派」,填補上立法會出現的民意空缺。香港政治發展須朝向理性務實的方向,只有在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之下,才有可能長出「一國兩制」下的民主政制的果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