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港澳工作升格 保「港版國安法」立法

特首林鄭月娥3日訪京,向中央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這次林鄭在北京,面見的是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這是中央的港澳工作由協調小組升格為領導小組後的首次公開亮相,並且公布了小組的主要成員,組長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常務副總理韓正,兩名副組長分別是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首次亮相,做得波瀾不驚,在不動聲色中向世人作出了公告,但香港卻不能因此忽略了這一變化,釋放出的重要政治信息。

香港自回歸之日起,已經納入中央治國理治的體系之中,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來港出席回歸20周年的慶典時指出,「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回歸以來,中央的港澳工作出現過兩次升級。第一次是在2003年,當年香港就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不成功,香港又受到沙士的疫情影響,經濟民生和社會穩定均出現較大的困局,中央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作為港澳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組長通常由一名政治局常委兼任,屆任組長分別是曾慶紅、習近平、張德江和韓正。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立後,先後推出CEPA、自由行等政策措施,協助香港解決困難,重新發展,讓香港度過了沙士危機、金融海嘯等多次重大的衝擊。但協調小組並不公開亮相,沒有公開的接見活動及公開的講話。

今年,中央又將港澳工作再次升級,由協調小組改為領導小組。有分析指出,在中央的權力架構中,最高層級是「委員會」,「領導小組」次之,再次是「協調小組」。所以,雖然小組組長仍然是韓正,但是港澳工協調小組改為領導小組,實質上是升高了一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這項組織變動,說明北京以更高權威指揮相關部委應對香港問題,當前香港已捲入中美角力的大國博弈中,協調小組提高規格並不出奇。

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首次公開亮相,立即召見特首林鄭月娥及幾位特區政府要員,顯示制定「港版國安法」是領導小組高度重視的要務。這一動作釋放出三點重要的信息,值得關注。

其一,由中央負責港澳工作的領導小組負責「港版國安法」的相關工作,顯示中央對這項立法工作的高度重視,不容有失。

其二,韓正在會見中針對「港版國安法」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說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願意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也期望香港社會能充分理解及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共同立好「港版國安法」。

其三,全國人大通過決定草案後,美國、英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表現出強硬的姿態,聲言要制裁香港,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公開亮相,釋放出的信息是中央將會應對各種各樣的壓力,保護香港抵禦外力的脅迫。

外國勢力對「港版國安法」立法諸多干預,一些美英政要的言論,在客觀上已令香港社會產生擔憂,中央升格港澳工作層次,公開亮相,也是對外國干預的一種回應,表達出勢在必行的姿態。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三名正副組長的人事安排,同樣引人注目。夏寶龍身兼改組後的港澳辦主任,統管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澳門中聯辦,是落實中央港澳政策的日常事務的執行者。另一位副組長趙克志身兼公安部部長,顯示在港澳工作中,保衞兩個特區的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已上升至十分重要的位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