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國勢東升西降 香港主權不容侵犯

拜登上任總統後,首場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於18日至19日美國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舉行,這場全球最重要的兩個大國之間的對話,對全球未來的發展都將產生重大影響,因而格外引人關注。全球各國都在盯着會場中的每一個細節,從中研判下一階段國際關係的發展。香港未來的局勢如何,同樣也能從這場對話中看出一些基本方向。

一連兩天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從中美雙方代表在開場白中的火辣碰撞開始,最終卻在平靜的氣氛下結束。會後雙方均形容對話坦率,但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聯合記者會,對話到底取得怎樣的成果惹人猜測。

這場對話從充滿火藥味的開場白中展開,美方一開始就提出要關注台灣、香港和新疆問題,中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隨即還擊,嚴斥美國沒有資格從居高臨下地同中國說話,中國不吃這一套,雙方在開場白中的這次熱辣辣的短兵相接,為對話定下基調。

作為一次雙邊外交中的重要戰略對話,中美雙方都會是在事前做足準備,因此開場白中的碰撞,不可能只是雙方代表臨場的表現。美方代表國務卿布林肯,在開場白中直接提出要關注台灣、香港和新疆問題,這是要先聲奪人,為這場對話營造一種讓美國居高臨下,藉所謂的台灣、香港和新疆問題向中國開清單的氣氛。中方則當即反擊,直斥美國無禮,不遵守外交禮儀,清楚表明中國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站在實力的地位上跟中國講話。

經過了開場白中的一次交鋒,讓這次中美對話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調下進行,兩天之內,雙方舉行了三場對話。會後,楊潔篪指出,雙方的戰略溝通坦誠、具建設性,對話是有益的,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強調中國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不可阻擋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對話總比對抗好,但必須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來進行,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衞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

布林肯則在會後稱,雙方對話非常坦率,但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存在根本性差異,他稱「我們清楚告訴對方,美國正與國會、盟友和夥伴密切諮商,檢視這些議題。」

這次中美戰略性對話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美國不少輿論以「東升西降」作為這次對話的總結,認為這次對話展現出中國的強勢和美國的虛弱。中國內地的媒體和網絡輿論,則為楊潔篪、王毅兩位外交家的卓越表現拍手讚好,認為為中國爭了光。

中美兩國關係在特朗普任內急速下降,雙方從打貿易戰,到發生多次外交交鋒,包括互相限制媒體,互相關閉領事館等,更加形成了「新冷戰」的態勢。拜登上台之後,在處理中美關係上顯得小心翼翼。雙方元首在農曆除夕舉行通話之後,出現這次高層戰略對話,雖然雙方會後沒有聯合聲明,但並不是沒有成果。中方會後聲明,中美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避免衝突對抗,並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探討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作出對等安排,及根據疫情變化調整旅行和簽證政策。

從此可見,中美兩國的關係,已經走出特朗普時期的冰點,出現積極的變化。雖然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存有分歧,但願意保持對話溝通,同時在一些領域也已開始合作。

站在香港的角度,最關心的仍然是中美關係對香港會產生怎樣的影響。美國一開始就拿出所謂的香港問題,作為談判的籌碼,但顯然在會談中未必能佔到便宜,卻仍強調會繼續與盟友檢視這些問題,這預示着香港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仍然會遭受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的各種干擾,仍將面對很大的挑戰。

與此同時,中方則多次強調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內政,中方並強調,主權和領土完整是重大原則問題,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的意志。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就香港問題釋放出的信息量很大,也非常重要。在香港問題上,中國意志堅定,不會有任何退讓和屈服,不會允許美國居高臨下地指手劃腳。香港可能還有一些反中亂港的勢力,仍然抱着中國會屈服於美國干涉的幻想,現在是時候該清醒了,對抗不會有好的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