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惡化堪憂 港府須作準備穩定社會

美國大選臨近,受疫情失控影響,經濟、社會多重矛盾變得尖銳,而美國政府則期望透過展開對中國的全面攻擊,以轉移內部矛盾。繼周二突然要求駐休斯敦的中國總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正式宣告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並提出「不信任並核查」的策略,鼓動「自由世界」聯手對抗「共產黨中國」。美國的這些作為,接近歇斯底里,中美關係也走到危險的境地,而香港未來也無可避免地會受到更大的衝擊,政治、經濟和社會都將出現前所未見的挑戰,政府必須做好準備。
蓬佩奧美國時間23日代表總統特朗普在加州尼克遜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主題為「共產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對華政策專題演講,就特朗普政府以意識形態劃界,試圖組成「理念相近國家的民主聯盟」,對抗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做出政策宣示。蓬佩奧宣告:「今天我們必須承認一個嚴酷的事實,這個事實將在未來幾十年指導我們:與中國盲目接觸的舊模式已經失敗。我們不能繼續這樣做。我們決不能重蹈覆轍。」
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融入經濟全球化之中,讓中國實現經濟的迅速崛起,今年中國的GDP總額已突破百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經濟總量已經達到美國的大約六成七的水平。而且,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的製造業中心,在某些科技領域亦已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這些都已經令美國感到擔憂,近年來,美國國內要求遏止中國發展的聲音日趨強烈。一些專家指出,從歷史的經驗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只要其經濟總量達至美國的六成以上,就會成為美國打壓的對象,過往的日本就是一個例子,現在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達至美國六成七的水平,美國遏制中國也將成為必然的趨勢。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但在中國和美國卻出現截然相反的兩種情況。中國最早爆發疫情,但中國政府的應對措施有成效,只用了不足兩個月時間,就基本控制住疫情,隨後又逐步有序地恢復生產和日常生活,今年第二季,中國經濟出現3.2%的正向增長,情況比預期更好,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最主要動力。而美國的疫情則處於失控狀態,截止7月23日,總確診病例已接近400萬宗,死亡超過14萬。美國的經濟亦受到疫情的重創,社會矛盾激化,出現席捲全國的動亂。
疫情令中美關係更趨緊張,加上今年美國大選,爭取連任的特朗普無力解決國內的危機和矛盾,因而瘋狂地向中國展開攻擊,以求挽回敗局。美國近期的行為已經難以用正常的眼光看待,周二突然限時關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這在外交關係中極為罕見。作為回應,中國則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在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中美關係一直處於「鬥而不破」的局面,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們認為,經濟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經過多年的發展,中美之間的經濟已經錯縱複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難以切割的狀態,美國如果損毀了中美關係,所謂「殺敵一千,自傷八百」,不僅會傷害中國,也會令美國自身的利益受到損傷,因而不會輕易這麼做。
然而,時至今日,中美關係之間的壓艙石是否仍然存在已經成為疑問,蓬佩奧宣示美國過往的中國政策失敗,無疑已經展開了新的打壓中國的政策,而且,美國很可能不惜自傷八百,也要損害中國,壓抑中國的發展,這種新的趨勢,着實令人擔心。
中國和美國是當今世界的兩個大國,兩國關係的變化對世界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過去一直與美國、英國等西方世界有緊密聯繫,中美關係惡化,香港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巨大的衝擊。去年的反修例之亂,某程度上說,是中美兩國角力的反映,今年《港區國安法》在港公布實施,美國借機發起一連串針對中國和香港特區的政治行動,打壓香港,鼓動香港反對派繼續搞亂香港,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假如中美關係持續惡化,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都有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巨大挑戰。
對此,香港特區必須有所認識,有所準備,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作為現代化的國際都會,香港只能緊靠國家,不做損害香港,損害國家的事,穩定社會經濟民生。更要發揮香港所長,廣泛聯繫世界各國,促進國際間的多邊經貿、人文合作和交流,助國家應對無理的打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