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為據安全為重 接種疫苗須排除干擾

疫苗專家委員會將於今日(10日)下午召開會議,審核內地生產的科興疫苗的相關數據,以決定是否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對於是否批准在香港使用科興疫苗,社會上存在兩種不同意:一種意見認為,科興疫苗尚未有完整的數據,故此不應該為引入科興疫苗降低門檻;另一種意見則認為,科興已得到國家衞生部門的認證許可,疫情緊急,全球都在搶購疫苗,香港不應該太過僵化處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的問題。疫苗專家委員會應以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為重,以科學為依據,處理科興疫苗使用的問題。
毗鄰香港的澳門昨日(9日)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澳門訂購50萬劑國藥疫苗,首批10萬劑已於上周六抵達,本月底另40萬劑可以送達,澳門有望在二月底至三月初為全體市民接種疫苗。澳門的情況令許多香港市民感到羨慕,希望香港也能夠盡早地接種國產疫苗,盡快地處理好新冠疫情的問題。

有關疫苗訂購的工作,香港早於去年底已經展開,並且已取得三款疫苗的訂購協議,但至今未能展開疫苗接種。原本預計最早於抵港的國產科興疫苗,由於尚未能在國際醫學期刊刊登第三期臨牀測試數據,令政府的疫苗專家委員會直至目前,尚未批核該款疫苗的緊急使用。

科興疫苗第三期臨牀測試數據出得較慢,存在客觀的原因,主要是在第三期臨牀測試時,內地已經基本沒有了本地感染的病例,因而須交送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臨牀測試,而各國家和地區的測試條件又不一致,手法不同,因而收集數據會較為困難,科興綜合各地的測試結果,整理數據的時間也就相對較長一些。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月5日,附條件批准科興疫苗的註冊申請,指該款疫苗適用於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科興疫苗公司也在獲批准上市的同一天,公布第三期臨牀研究數據的初步統計分析。該公司稱,截至去年12月16日,巴西有1.2萬多名18歲及以上醫務人員參與試驗研究,結果顯示,相隔14天接種2劑疫苗後,預防由病毒引致疾病的保護效力為50.65%,對需要就醫病例的保護效力是83.7%,住院、重症及死亡病例的保護力為100%。在土耳其的第三期臨牀測試,截止去年12月23日,有1300多人完成兩劑接種,結果顯示預防病毒的保護效力為91.25%。
科興的疫苗是否具備接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專家須憑測試的數據,依據科學進行客觀分析判斷。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相關問題時指出,根據法例,專家委員會在考慮是否介入疫苗時,需考慮臨牀數據、疫苗在其他監管機構的看法和是否在期刊刊登,但規例亦可以豁免其中一種,形容做法並非僵化。

國家藥監局已作出附條件批准科興疫苗上市的決定,科興亦已向特區政府提供相關的臨床測試數據,希望特區政府及專家委員會能從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出發展,實事求是,以科學為依據,作出正確的決定。

在有關疫苗使用的社會爭論中,存在很嚴重的政治化干擾的問題。一些人將逢中必反的慣性思維,應用在疫苗使用之上,認為凡是中國生產的,就不可信,不應該使用,因而極力反對使用任何國產疫苗,不論這些疫苗是否有助於對抗疫病。也有一些人則將「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的心理應用到疫苗之上,毫無理由地吹捧外國疫苗,而貶低國產疫苗,因而對特區政府使用國產疫苗一事,橫加干擾,製造麻煩。同時,疫苗競爭的背後還有國際政治、經濟角力的影子,一些人藉抹黑中國疫苗抹黑中國。

香港在疫苗接種一事上,政府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排除政治化的干擾,必須從市民大眾的安全和健康為出發點,以科學為依據,盡快解決疫苗供港問題,早日戰勝疫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