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結果為目標符合社會期望 李家超三大施政方向獲認同

李家超是唯一候選人。
李家超是唯一候選人。

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正展開競選工程,馬不停蹄拜訪多個團體和政黨,解說他「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等3個施政方向,爭取支持。上周六(9日)正式宣布參選後,他已取得超過300個提名,多位選委公開表示,李家超是下任特首的不二人選。李家超參選的宣言得到社會廣泛認同,反映市民希望新一任特首能帶領政府作出改革,解決多項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以結果為目標,就是要注重辦事成效,不僅要想做事,更要做成事,社會期待一位有為的新特首。

李家超上周六下午召開網上新聞發布會,發表競選宣言,他表示,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因此決定參選,承擔歷史使命,期盼看到一個有活力、廣泛團結及社會安寧的香港。他提出三個施政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

李家超的競選辦名單也隨之公布,雲集了政商界多位重量級人物,顯示出李家超得到廣泛的支持,是一位能夠團結愛國愛港力量,帶領香港承上啟下,為「一國兩制」下半場,開好局,奠定穩固基石的人選。

正式宣布參選後,李家超展開競選工程,拜訪多個團體、政黨,解釋施政理念及方向,及聆聽不同人士的意見,爭取支持。他表示,雖然已經取得足夠的提名,但仍希望在正式報名前,能夠充分地向選委解釋自己的三大施政方向,多聽選委意見。

從近兩日的情況看,李家超雖然未提出完整的政綱,參選宣言和連日來的公開言論也未談及具體的政策措施,但他所提出的三個施政方向,已經得到多數選委的認同和支持,尤其是他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連日來在社會上引起較大的討論,多數市民認同這一施政方向,反映出社會普遍期望新一任特首可以有所作為,實實在在地為市民解決幾項長期困擾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香港回歸已經25年,香港回歸後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取得成就,這一點不容否定,但同時,也有一些深層次的社會矛盾長期積累,也長期未能解決,已經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障礙,政府必須要在解決這些問題上取得成效。

有關深層次矛盾的問題,經過幾屆政府的討論和探索,現在已經是眉目清晰了,一是泛政治化阻礙政府施政,分化社會,導致社會不穩定、不安寧。這一問題背景複雜,既有歷史遺留的因素,也有香港社會現實的問題;既有香港本地的因素,也受到外部反華勢力的干擾。2019年修例風波之後,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這兩項措施都已經得到落實,讓香港由亂入治。

一些人認為,落實了《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就已經徹底解決了政治問題,可以不必過度強調這方面的問題,反而應該有所放鬆,修補關係。這種看法並不準確,香港的社會雖然已經穩定下來,但是泛政治化的深層次矛盾仍然存在,外部勢力的各種干擾仍未停止,現在還未到馬放南山,刀槍入庫的時候,仍須持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才能為香港未來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其次是經濟、社會、民生方面存在的各種問題,包括土地的使用和供應問題,經濟多元化發展的問題,市民居住條件欠佳,多達20多萬人口居住在劏房的問題,以及公共醫療服務未能適應社會發展,人口老齡化問題,貧富分化……等等,這些問題,應該說過往多任特首、多屆政府都十分關注,也都做過研究,探討過解決方案,經過20多年的社會討論,事實上對這些問題也已經有所了解,現在所缺的,並不是對問題的認知,甚至也不缺解決的方案,缺的是落手解決問題的魄力和執行力。

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核心的要義就是要清除各方面的阻礙,務求有成效地解決問題,而非繼續停留在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層面,這正是香港目前最需要的施政方向,因而李家超提出的這一方向,得到多數選委的支持。

香港需要有持續穩定、安寧的社會環境,市民期待一位有為的新特首,李家超參選,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符合時代的要求,符合市民的期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