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劉欣為中國應對貿易戰添信心

中美的貿易大戰讓兩位中國人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一位是華為的任正非,另一位是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女主播劉欣。任正非是一位敢於以弱抗強的中國企業家,他自稱身上有很深的毛澤東的印記,而劉欣則是一位敢於揭穿美國電視新聞女主播在說謊話的人,正如敢於點破皇帝沒有穿衣服的孩童。任正非和劉欣,為中國打贏貿易戰增添了信心。

任正非和華為成為美國在這一波中美貿易戰中,重兵施壓的目標,美國不僅動用全球盟友的力量,全球封殺華為產品,更加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一般公司在這樣的超級大國的超級打壓之下,無可能仍然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的。而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亦因中美貿易戰,被無理地扣留在加拿大,等候引渡到美國受審。

但任正非和華為並沒有在壓力之下倒下。任正非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談及如何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他稱華為是準備打持久戰的,沒有準備打短期突擊戰。「持久戰越打華為越強大,渡過磨合階段,產品切換磨合階段,華為就會更強大。」

任正非談及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他不認為現在是華為最危險的時候,反而被美國打壓後公司全體振奮,戰鬥力蒸蒸日上,現在應該是最佳狀態。

任正非在面對美國以一個超級大國之力打壓之時,表現出的不亢不卑,從容不迫,而且遇強越強,令世人注目,許多人從任正非過往的經歷去尋找任正非現象的答案,找到的是毛澤東思想。今年74歲的任正非,在毛澤東的「文革」時代成長,當年是學習毛澤東的標兵,而他創立和經營華為,將華為由一個20人的小企業,變成全球性的在5G通訊領域領先的大企業,依靠的也是毛澤東的思想。

任正非曾說,「我對毛澤東的理解和傳承並不僅僅是形式上的模仿,從毛澤東身上更多吸收到的是哲學思想方面的傳承,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辯證思維和自我否定的意識。」又說,毛澤東軍事思想是專門為弱者提供戰勝強者的思想武器,華為20年的發展,實際上就是一幕弱者轉變為強者、以弱勝強的傳奇歷史劇。華為創業的階段談不上有公認的企業文化,毛澤東思想就是公司的思想。

任正非令不少中國人為之振奮,不僅是他的不敗傳奇,以弱制強的故事,更加從任正非和華為找到中國人的自信。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引進外資,引進技術,帶動起中國的崛起,而一旦沒有了外資和外國技術,中國還能繼續發展下去嗎?任正非提供了一個答案。

與任正非同樣引人注目的人物,是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女主播劉欣。劉欣在自己的節目中,大膽地批評美國霍士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FBN)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有關中國「從美國人那裏偷走了數十億美元」的言論,「只有很少實質依據的情緒化指控」。劉欣的批評,引起翠西在網絡上的隔空罵戰,兩人更相約在香港時間5月30日舉行電視辯論。

美國發起任何一場戰爭,包括與中國的貿易摩擦,均十分注重媒體的輿論戰或心理戰。這次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美國同樣在媒體大作文章。中美之間的貿易明明是你情我願的互利合作,而且,在美國在全國一國獨大的現實之下,美國從中美貿易中亦無可否定地佔有更多的優勢,但美國為了打壓中國,揑造事實,抹黑中國,美化美國的無理行動,帶動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反中情緒。

然而,事不離實,擊破美國這些媒體上的輿論戰和心理戰,最好的辦法就是說出事實真相,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直接在美國的傳媒中,直斥其非,點破其中歪曲、抹黑的內容。

劉欣就是敢於這樣做,並且起了很好的效果的中國女主播。她就像童話故事「皇帝的新衣」裏,那位敢於揭示皇帝並沒有穿衣服的孩童,揭穿了其實人人心中有數的真相,讓美國政客的謊言無地自容。

任正非和劉欣,一位是剛中有柔,另一位是柔中見剛;一位展示了中國的自信,中國的智慧,另一位則揭穿了美國的虛偽;一位讓中國人找到力量,另一位則摧毀了美國建立在虛假上浮沙上的心理,他們都為中國應對貿易戰,增添了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