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台灣停止政治操弄 允許陳同佳赴台自首

引發修例風波的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媽媽,今早(20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並要求案疑犯陳同佳、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管浩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民建聯李慧琼、周浩鼎等議員到現場當面對質,結果只有潘媽媽到現場。陳同佳犯案後,經過管浩鳴的勸說,已經表明後悔,並且自願前往台灣自首服法。但台灣當局藉機政治化事件,這才是陳同佳未能前往台灣自首的主要原因,在香港社會繼續炒作事件於事無補,應促請台灣當局停止政治操弄。

陳同佳案的事件十分清楚,2018年陳同佳與潘曉穎在台灣旅遊途中,涉嫌在台灣殺死潘曉穎。案件發生在台灣,香港特區難以審訊,只能從其涉及的洗黑錢等犯罪事實,進行調查,陳同佳最終因洗黑錢在香港被判入獄29個月,去年10月出獄。陳同佳在香港服完刑之後,已是自由人,而他自己也已經公開表明,自願前往台灣自首,接受台灣的司法審訊,台灣當局只要允許陳同佳前往台灣,事件就可以得到解決。

陳同佳是否有對往台灣自首的誠意?可以從一些事實來分析判斷。去年10月陳同佳出獄以來,管浩鳴曾多次前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遞交文件,為陳同佳辦理赴台簽證申請,被拒收文件。後來,管浩鳴又協助委託台灣律師代理,曾經7次與台灣當局的相關人員電話聯繫,要求要求陳同佳前往台灣自首,但一直不得要領。顯而易見,陳同佳出獄後一直未能前往台灣自首,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當局不允許其入境台灣。

從司法正義的角度,台灣既已認定陳同佳為殺人案中的疑犯,並且已經將陳同佳列為通緝犯,本應該是千方百計地要將陳同佳緝捕歸案。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台灣當局竟然在明知陳同佳願意前往台灣自首的情況下,一再拒絕其赴台歸案。這樣的反常行為,其實就是政治操弄的結果。
很明顯,台灣當局就是希望透過政治操弄這宗案件,將事件複雜化,引入兩岸政治層面,並且在香港製造事端,以達至他們的政治目的。這才是陳同佳一直未能前往台灣自首的要點所在。

事實上,台灣當局一直在政治化操弄陳同佳案件。陳同佳案曾引發2019年的修例風波及黑暴動亂,蔡英文更加利用這次事件,大肆抹黑「一國兩制」,將其利用作為選舉的工具,讓她及民進黨能再次取得政治權力。有大量的事實證明,台灣的「台獨」勢力,也是導致香港社會動亂的幕後黑手之一,台灣當局正是借陳同佳案,進行政治操作,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

很明顯,解決陳同佳案的關鍵,就是要促請台灣當局停止政治操作,立即向陳同佳發放入台簽證,允許陳同佳自行前往台灣自首。向特區政府請願,以及找管浩鳴等人當面對質,並非處理問題的正確方式,只會令事件越攪越亂,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得以渾水摸魚,再次在香港社會搞風搞雨。

潘媽媽的處境確有令人同情之處,但在這件事情中,也須搞清事實,明白事理。在為死者討回公道,彰顯司法公義方面,相信不論是特區政府,還是管浩鳴,與潘媽媽並沒有分歧點,大家目標一致,都希望讓陳同佳能夠前往台灣自首伏罪,也都在努力協助。目前,潘媽媽應要求台灣當局停止政治操弄,才能真正討回公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