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豬還是投射仇警情緒 政府須小心分辨認真應對

上周二(9日),北角天后廟道一宗輔警被野豬咬傷見骨事件,漁護署決定把在市區出沒的野豬捕捉並人道毀滅,以減少野豬數目及滋擾,引發全城熱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6日)見記者時支持漁護署的決定,她指出,過去數年有30宗野豬傷人事件,社會對於野豬出沒和傷人高度關注,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須採取行動。野豬入市區為患,政府採取必要的措施是應有之義,也不存在濫捕濫殺野生動物的問題,而近期就此事在網絡上引發的一輪起鬨,到底是出於保護野生動物,還是借機投射仇警反政府的情緒,值得政府小心分辨,認真應對。

天后廟道發生的野豬襲擊輔警案,整個過程被車CAM拍攝,在網絡上廣泛流傳,多家新聞媒體亦有報道,在社會上引起熱議,市民普遍關注野豬進入市區,對市民安全構成威脅,對社區造成滋擾的問題。此外,昨日亦有一些飽受野豬困擾的元朗、上水等鄉郊農戶到政府總部請願,控訴野豬對農戶、養殖戶造成的嚴重經濟損失,強調野豬過多成患,不僅影響市區居民,鄉郊農戶也深受其害,希望政府正視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也被問及野豬的問題,她回應指出,漁農自然護理署決定在市區內使用以往曾經執行過的措施,即如有野豬橫行便將牠人道毀滅,這是以市民的安全為先。她並說:「我明白有很多香港人十分愛護野生動物、大自然、濕地和漁塘,但最終我們也要讓社會環境能夠保障市民安全。我們每次都不是貿然採取行動,我們是看到情況惡化並為市民帶來風險,而採取負責任的反應。」

本港野豬過度繁殖,常見有野豬出入市區,對市民生命安全和生活造成滋擾和威脅,不僅過去幾年有超過30宗野豬傷人事件,亦不時傳出野豬在市區游走,甚至闖入地鐵的事件。過去幾年來一直受到社會關注,立法會、區議會都曾多次討論這一問題,促政府採取必要行動,包括建議政府恢復民間野豬狩獵隊射殺野豬,以及提高罰則處罰非法餵飼野豬的行為。

如何處置好野豬為患的問題,爭議不斷,一直有關注野生動物的民間組織提出反對,同時也有受影響的社區居民、漁農業界表示支持,過去,這些爭論雖然有時也很激烈,大家各執己見,但尚屬理性,亦沒有借機政治化炒作事件。而這次輔警被野豬咬傷,網絡上流傳的短片令人感到驚嚇、恐怖,漁護署事後作出決定,將採取行動,捕捉及人道毀滅進入市區的野豬,隨即引發較強烈的反應,尤其是在網絡上,引發了新一輪的起閧,關鍵點不僅僅在於野豬傷人,而是涉及到一名輔警的問題。

許多在網絡上起閧的人,包括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內,將這次漁護署的決定,說成是野豬攻擊了警察,政府才突然間要殺豬,將這一宗原本比較單純的事件,引導向政治化的方向,成為新一輪針對警察,宣洩仇警情緒的行動。

事件在網絡上起閧、發酵,更有持續升溫之勢,一些人刻意強調,野豬是香港土生土長的野生動物,而近年生活空間不斷縮小,要求善待野豬云云。這裏面到底是出於保護野生動物,還是將2019年黑暴動亂失敗後的失落情緒投射到野豬身上,相信市民大眾會有準確的判斷。

愛護大自然,追求的應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而非片面地過度強調動物權益,任何一種生物如果過度繁殖,都會對自然界的平衡造成破壞,就有必要採取一些措施,以達至平衡。世界上許多重視自然生態的國家,都會在野生動物過度繁殖,以及對人類安全構成威脅時,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捕捉和人道毀滅。特區政府針對野豬為患作出的決定並非不合理,當然執行的方式方法仍有討論的空間,到底應該怎樣做,市民和民間組織理性參與討論這件事,也無不妥。

但值得警惕的是,有少數人藉機在網絡上,假借保護野生動物之名起閧,意圖煽動起新一波的仇警、仇視政府情緒,假如這些別有用心的行為不受制約,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恐怕更甚於偶然走入市區傷人的野豬,政府不可不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