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染疫現新危機 及時處理莫遲疑

本港新冠疫情再有新的發展,當局在有店員及顧客感染疫病的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發現有11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為世界上首次發現有倉鼠天然受感染,引發新的危機。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當局決定將全港2000雙倉鼠人道處理,更強烈呼籲曾在上月(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倉鼠的市民,將倉鼠交漁護署處理。這次疫情由人類擴展至寵物,導致人道處理2000隻寵物倉鼠的行動,實屬無奈,亦已引發社會爭議,而當前應以抗疫為重,切斷傳播鏈,阻止疫情擴散為當務之急。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早前有一名23歲女店員確診,源頭不明,其後又發現有一名67歲女顧客及其丈夫亦染疫,該名女顧客曾於本月4日及8日兩度與女兒到訪寵物店購買倉鼠,曾與染疫女店員交談及付款。所有143位曾於本月7日至15日曾到訪該店的顧客,都要送往檢疫。

昨日,當局在該寵物店內抽取125個寵物樣本,發現其中11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當局亦發現,寵物店大埔太平工業中心倉庫的88個環境樣本中,部分籠及食物的樣本呈陽性,倉內的511個動物樣本仍有待化驗。

這宗倉鼠染疫事件值得高度重視,既有可能是染疫的店員傳染至倉鼠,同時也有可能是由倉鼠傳染給店員,再向更多的人群傳疫。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倉鼠之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病毒量多到足以傳染人類,為避免疫情擴大,將倉鼠人道毀滅是唯一選擇。

疫情持續危脅本港,關乎700萬市民健康及生命安全,正如專家所說,假如由倉鼠與人交互傳染,再演變出新的變種變毒,擴散開去,甚至可能會對全人類造成新的傷害,因此,政府當局作出即時人道處理同一批次由荷蘭入口香港的倉鼠,實屬無奈,但卻是理智的決定,市民應積極作出配合,如果曾經購入同一時期由荷蘭入口的倉鼠,應該立即作出處理,否則有機會讓病毒由倉鼠傳染至家人,帶來更大的不幸和更大的損失。

當局因抗疫的原因,作出人道處理全港2000隻寵物倉鼠的決定,難免會引起爭議,有些人認為,當局尚未查明病毒傳播的途徑,未查明到底是人傳給倉鼠,還是食鼠傳給人,就急忙地作出人道處理倉鼠的決定,決策過於粗疏,行動過於殘忍,沒有顧及人與動物的感情。不過,必須指出的是,疫病傳播迅速,政府的抗疫措施必須果斷及時,才能將風險控制在最小的範圍,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

倉鼠染疫已經是事實,不論是人傳給鼠,還是鼠傳給人,都有必要及時地將有機會染疫及有機會傳播疫病的倉鼠控制起來,這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否則,假如要等到完全查驗清楚病毒的傳播路徑,才採取行動,則有可能為時已晚,造成的損失將無法彌補。

倉鼠染疫,因此必須人道處理,實屬不幸,當局的決策也是無奈,但卻是必須,對此,市民應理解政府的決定,並且作出積極的配合。同時,市民也必須科學抗疫,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不宜自行處置倉鼠,更不能棄置街外,響應政府,將倉鼠送交政府當局處理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與此同時,政府也須顧及市民情緒,顧及市民的感受,在推行這一措施之時,須安撫市民情緒,並與不同的社會組織、機構配合,疏導社會情緒,避免因此引發更大的社會爭議,甚至遭人所利用,導致更嚴重的社會事件。
由進口倉鼠染疫事件,亦發現政府在外防輸入方面,仍然存有漏洞,由此證實病毒不僅有可能由人傳入香港,也可能由進口的寵物及其他動物輸入香港,當局必須做好這方面的檢測和防疫。而從內地的一些染疫個案看,病毒也有可能透過海外的郵件輸入,如何加強進口貨物、郵件的檢疫,也須進行檢討,以盡最大努力阻止疫病由海外輸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