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流浪氣球」製造緊張無益 美須找回與中國正確相處之道

一隻「流浪氣球」竟能讓中美兩個大國的關係墮入深谷。美國連日來借一隻意外飛入美國境內的民用無人氣象飛艇之事,小題大做地搞了一場「大龍鳳」,不僅派出隱形戰爭機發射導彈擊落氣球,更將進一步調查分析,勢要掀起新一波反華聲浪。中國就此提出強烈抗議,指美國明顯反應過度,嚴重衝擊損害巴峇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事件如何發展,對新一年全球局勢將會有重大影響,惹人關注。

峇里島習近平與拜登會晤
峇里島習近平與拜登會晤

這隻「流浪氣球」,早在上月底已經被發現出現在美國上空,但美國軍方和政府並沒有採取及時行動,顯見對美國沒有侵害性。到2月3日,經媒體炒作之後,事件的熱度迅速升溫,原訂2月5日訪問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推遲訪華行程。2月4日,美軍出動F-22隱形戰機,發射「響尾蛇」導彈擊落這隻來自中國的「流浪氣球」,並派出軍方艦隊大陣象地在海上搜索被擊落的碎片,送往聯邦調查局(FBI)實驗室分析。

這一事件也迅速成為美國國內政治新的熱點,拜登在氣球被擊落後急於邀功,宣稱他早在上周三已下令盡快擊落氣球,並表揚執行任務的美軍。而共和黨則借此事發起新一輪的政治攻勢,批評拜登政府及民主黨對中國表現得軟弱。媒體輿論則一面倒地歪曲事實,進一步製造緊張氣氛。很明顯,「流浪氣球」事件進一步推高了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接下來的調查,會出現怎樣的結果,會令中美關係朝向怎樣的方向發展,確實令人感到擔憂。

中國外交部網站今早(6日)公布,外交部副部長謝鋒(5日)奉命代表中國政府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謝鋒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事實一清二楚,不容歪曲抹黑。但美方置若罔聞,執意對即將離開美國領空的民用飛艇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

謝鋒批評有人渲染「中國崩潰論」。
謝鋒批評有人渲染「中國崩潰論」。

謝鋒更強調,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巴峇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中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堅決維護中方企業的正當權益,堅決捍衞中方利益和尊嚴,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在「流浪氣球」事件之前,美方原訂派布林肯訪問中國,更在訪問之前做了一系列的鋪墊,包括進一步打壓華為,又聯合日本、荷蘭打擊中國芯片製造,增加4個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以及再次抹黑新疆、香港,進行政治施壓等等。經過這些精心的鋪墊之後,美方透過媒體提出多項要求,其中包括,要求中方撤消因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後作出的系列反制措施,要求討論俄烏戰事,以及要求中國釋放幾名在中國犯法的美國人等等,還提出希望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

不過,對於美方提出的這系列要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的回應是,「美方不能一邊要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警告美方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外界普遍相信,即使布林肯訪華,美國也無法讓中國滿足他們的要求,因為中國不吃這一套。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有理由相信,美國這次借「流浪氣球」小題大做,是又一次意圖利用歪曲抹黑,人為製造緊張局勢,進而逼迫中國在某些方面作出妥脅和讓步,滿足美方的利益訴求,用內地網民的話說,這是「很流氓」的行為,形同公然勒索。

中方就事件作出強烈抗議,表明中國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理要求。將會捍衞中方利益和尊嚴,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流浪氣球」事件是美國人為製造出來的一宗惡意事件,而解決問題的關鍵也在美國自身。美國應該看清事實,正確看待中國,找到與中國相處的正確之道,落實好中美兩國巴峇會晤的共識,共同推動兩國關係朝向好的方向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