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才能穩妥走向復常 要有耐性走好抗疫最後一程

上周本港成功舉辦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和國際七人欖球賽,展現香港的活力和動力之後,社會對於加快復常的呼聲也隨之高漲起來。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記者提問時明確指出,疫情並沒有離開,不會取消「黃碼」,因為「紅、黃碼」是有效管控疫情的方法,但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應盡量容許社會有最大活動空間。繼續做好防疫和逐步走向復常,兩者既緊密相關,又須互相配合,才能達至最佳效果。過緊和過鬆的防疫措施,都不利於社會復常,政府採取緊慎態度,小步穩妥地走向復常,是可取的做法。

上周香港舉辦了近三年疫情下的兩場國際盛會,尤其是國際七人欖球賽,允許兩萬多名觀眾同場觀賽,更充許他們在場內除口罩飲食,盡享體育盛會帶來的歡樂,這些熱鬧的場景,令未能進場觀賽的市民,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快樂,同時也進一步令社會要求盡快放鬆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紅、黃碼」,落實「0+0」等政策訴求的呼聲也口漸高漲。

一些意見認為,政府應一視同仁地對待來港出席盛會的國際嘉賓和友人,以及市民大眾,應該將舉辦國際盛會期間的一些寬免措施,應用到全社會,讓全社會都恢復正常應有的活力和動力,讓香港更快地走向復常。

疫情已持續近三年,市民大眾苦於防疫,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不少人感覺生活缺少歡樂和激情,渴望能盡快恢復正常。包括旅遊、零售和餐飲業在內,多個業界受疫情影響,遭受重大損失,也渴望能盡早恢復正常。市民大眾和業界渴望早日復常的心情,應該是很容易理解的。

不過,正如行政長官所言,疫情尚未離去,現在仍不能輕言放寬防疫措施,這是實情。市民大眾和業界須明白,走向復常的前提和基礎,是有效地管控疫情,持續做好各項防疫措施,進一步提高精準抗疫的水平,這既是抗疫的需要,也是為盡早走向復常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上周之所以能夠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和國際七人攬球賽兩大盛會,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過去一個階段,各項精準防疫的措施取得了成效的結果。這其中就包括,政府可以透過「紅、黃碼」精準地識別出不同風險的人士,可以有效地管控好疫情,使之不會迅速在社會擴散。也包括全體市民的疫苗接種率正在不斷提升,醫院及整體醫療衞生體系有更完善的準備。

成功舉辦兩場大型的國際盛會,為香港繼續舉辦更多的同類大型活動累積了經驗,日後不僅有條件可以舉辦更多國際盛會,同樣也有條件可以在社區舉辦一些群眾性的活動,活躍社區生活,為市民大眾帶來更多的歡樂。現時,政府正在籌備新春花市,還將放寬旅遊業界「團進團出」的方案,並且正在檢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這些都是穩妥而又能發揮實質作用的具體措施。

冬天已到,距離春天就不遠了。現行的「紅、黃碼」精準防疫措施,證明是有效的,可以達至有效管控疫情之下,盡可能地在社會上舉辦不同類型的大型盛會,讓香港再度充滿活力。現階段,香港不能放鬆,而是應該進一步提高防疫抗疫的水平,更好地管控好疫情,直至最終戰勝疫情。

防疫無可避免地會為市民帶來不便,甚至遭受一些經濟上的損失,但在未能管控好疫情的情況下,輕易放鬆,甚至撤除防疫措施,可能會令市民和社會遭受更大的損失,還將阻延香港走向復常之路。在抗疫的最後階段,市民尤其需要有更大的耐性,配合好政府,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同時爭取不斷地擴大抗疫成果,逐步穩妥地恢復社會正常生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