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業加價過猛傷民生 政府須擔起責任約束加風

年近歲晚,公共事業掀起一波猛烈的加風。繼天星小輪、兩家電力公司及五家巴士公司之後,的士業也提出加價申請。受新冠疫情和環球經濟在疫下復甦乏力,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今年香港經濟出現負增長,各行各業都感到困難,公共事業企業也不會例外,當此之際,理應共同應對時艱,而非不理市民死活,一味要求加價。公共事業企業的加價潮,對民生將有直接而且顯著的影響,政府必須重視,加以約束,不能任由其加價。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一倍,兩家電力公司明年元旦起分別加價兩成及四成本,五間專營巴士也要求加價兩成,而今年夏季剛加價的的士業界,竟然再次提出加價申請,要求落錶加6元。公共事業企業連串大幅度加價,真讓市民倍感吃力,生活壓力大幅上升,假如政府繼續任由其加價,恐怕還會引發其他行業的跟風加價,對香港整經的經濟、民生將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令人關注。

政府處理白牌車平台不力,的士團體決定明日罷工。
政府處理白牌車平台不力,的士團體決定明日罷工。

這次公共事業企業的加價風,不僅加幅驚人,令人難以承受,而且提出加價的時機也不對,全港都面對困難,市民收入減少,此時加價,讓人倍感困苦,難以接受。以的士業的加價申請為例,的士今年夏季才剛完成加價,市面上還有一部分的士,仍然未更改舊的收費咪錶,又再提出加價,這讓市民如何能接受呢?

香港2019年因修例風波引發社會動亂,2020年至今又遭遇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經濟、民生都受到很大的衝擊。政府本月(11月)11日公布的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3.3%,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4.5%,預測全年經濟增長率為負3.2%。在此背景之下,除個別行業之外,絕大多數行業都會出現經營較往年困難,營利較往年下跌的情況。為何在這樣的整體環境之下,公共事業企業仍然要求遠超過香港整體平均水平的利潤呢?在這樣要求基礎上,提出的加價要求,又是否合理呢?

受到俄烏戰爭及國際地緣政治緊張的影響,國際能源價格出現大幅度飇升的異常情況,這令交通運輸業和電力公司面對因燃料價格上升而引發的成本大幅度上升的壓力,這也是客觀事實。不過,公共事業企業也須理性看待這些困難,在目前的特殊環境下,客量減少、成本飇升,是短期的特殊情況,還是長期的狀況?燃料成本上升,是否日後還會下調?假如這些困難,都只是一時的變化,公共事業企業就應該尋求短期的應對措施,解決眼前的困難,而非一下子就走到大幅加價這一步,令百業受壓、市民受苦。

除了大幅加價,公共事業企業可以選擇的應對一時之困難的辦法還有多種,其中包括適當地壓縮公共事業企業的利潤,節省營運開支成本,拓展其他收入,也可以考慮以過去的高額贏利補貼今日的成本上升等等。俗話說,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願意去尋求解決辦法,總能找到對策。

按現有的機制,本港的公共事業一旦加價之後,日後當經濟復甦,成本下降之時,想要再往下調整,機會是微乎其微。因此,假如公共事業企業全都將三年疫情之下,出現的困難,以及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增加的成本,全都轉嫁到普羅市民身上,這是一種極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疫情之下,百業不振、民生困苦,公共事業企業必須處理好加價的問題,否則有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問題。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政府對此不可不察,不可麻痺大意。公共事業加價風,對民生會產生直接而且顯著的影響,如果處置不當,將不利於社會穩體的發展。對於公共事業企業的價格,政府有監管之責,必須為民承擔起這項責任,做好把關,絕不能任由各項涉及民生的必需品大幅度加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