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方案帶動大灣區新發展 香港應積極建設創新都市

中央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推動香港積極行動起來,聚精會神地搞建設,提升經濟民生發展之後,又先後推出「橫琴粵澳區合作建設方案」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這些都是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對香港未來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尋找新的發展優勢,都將對香港未來的發展產生關鍵性的重大影響,未來會怎樣,最為重要的仍然是香港自己將會如何做,特區政府是時候要把握機遇,用好中央政策,謀劃長遠,積極建設創新型的現代化國際都市。

國務院日前公布的前海方案,將原來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的範圍,一下子由14.92平方公里,擴大至120.56平方公里,幾乎包括由蛇口至深圳機場整個珠江口東岸的範圍,真可謂是大手筆。

前海是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就是說,這個區域的發展,不僅要拉動深圳,同時也將帶動香港共同發展,甚至有可能將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個動力引擎。前海新方案指出,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動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也就是說,未來的前海,將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新的實驗區,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新的探索。「一國兩制」是我們國家的顯著優勢,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既可背靠祖國,又可以發揮自身的優勢。過去一段較長的歷史時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要是作為國家對外的窗口,一方面協助引進資金、技術,另一方面則協助內地的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現在,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之中,國家採取「雙循環」的發展策略,香港也須跟隨國際和國家的發展而變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如何在「一國兩制」之下,做好與內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將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只靠香港自己,很難單方面地做好這件事,而中央新的前海方案,無疑是為探索香港與內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實驗平台,透過前海的探索和試驗,香港將可以取得突破,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

前海無疑是為香港未來發展開拓了新的出路,但香港也絕不能坐等前海的成功,香港未來如何,最重要的仍然是香港自己將會怎麼做,能否把握好中央政策帶來的機遇,如何發展出更多的優勢,創造出更大的發展動力。
前海既然是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的起步點,香港就應該為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做好準備,積蓄力量,以便在前海的探索取得成功之時,香港可以透過前海,從整體上大幅度地提升香港自身的實力,創造出新的發展動力。

從歷史的經驗而言,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當中央將深圳劃為經濟特區,帶動整個珠三角率先發展起來之時,香港看準了這個時代的機遇,將絕大部分製造業遷往珠三角地區,而香港則大力發展以金融為主的現代服務業,結果香港整體發展跨出一大步,珠三角的發展也跨出了一大步。

從歷史經驗看,這次中央推出的前海新方案,同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將香港已發展得很成功的現代服務業,引入前海,帶動大灣區的整體發展,此時,香港最需要認真思考的是,香港應該朝哪個方向,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環顧世界,創新是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最主要的動力,「一國兩制」的香港,擁有一批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也有華南地區最優秀的多家大學,而且還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國際城市,也是法律完善的法治城市,具有引入全球創新力量的優勢。未來的香港,應該朝着這一方向,不論在科技上,而且要在文化、藝術,以致思想、制度上,形成創新的優勢,成為足夠引領大灣區發展的新的力量泉源。

現在決定未來,香港是時候要從整體上思考和研究,把握好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各項政策,制定出香港自己的發展規劃,推動香港朝向新的征程,邁出重要的一步。

最新文章